新華網 正文
涼山花兒
2020-06-01 08:22:0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題圖:吉爾莫沙作在心愛的足球場上練習。 布拖縣拖覺鎮中心校供圖

  四川大涼山深處,高山杜鵑稱作索瑪花,在山巔頂風冒雨地盛開。

  這裏的人們也具有相同特質。尤其是孩子們,他們從脫貧攻堅決戰中汲取營養和力量,頑強地成長著。人們不禁為他們感動,更想化身為土壤,精心呵護他們。

  “你們上學,我來喂雞”

  清早,一把鑰匙開了鎖。雞崽攆著來人褲腳,咕咕求食。

  這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覺撒鄉博作村。來人是國家能源集團駐村第一書記羅洪。

  房子新修好,主人是四名孤兒。最大的孩子吉火歐苦16歲,剛念初一,成了戶主,後面還有3個小妹妹。

  在覺撒鄉中心校,姐姐吉火麼日各讀三年級,穿著一件長長的綠色運動服,袖子籠住手;吉火麼日洛9歲,剛上一年級,藍色長衣服外面套著鮮紅的紅領巾。最小的妹妹在縣城讀幼兒園,寄養在親戚家。

  “平時吃住在學校。”姐姐一邊幫妹妹梳辮子,一邊怯生生地説,“衣服是哥哥的,我們周末放假才回家。”

  村裏老人説,如果是過去,這家娃娃一定輟學了。

  現在他們享受多項幫扶政策,政府為他們修建了安全住房。雞苗一半由四川江油市捐贈,一半由布拖縣種養補助資金購置。怕孩子們為難,羅洪説:“你們上學,我來喂雞。”羅洪的孩子就讀清華大學,看著村裏的娃娃,都像有自己孩子的影子。他自己花錢買回玉米,把雞養大。

  今年3月10日,小日洛被請到村委會,羅洪買了一只雞,給她唱起生日歌。小日洛哭了,又笑了:“這是我第一次過生日!”

  “像部隊那樣塑造人”

  “爸爸去世了,媽媽在監獄。”布拖縣阿布澤魯小學六年級女孩沙沙至今不記得父親的模樣,也不清楚媽媽服刑的原因。自己9歲才上學,別人説她個子高,她會哭。五年級的阿能家庭情況相似,小時候流浪街頭,為了填肚子去偷東西……

  “不能讓他們的未來被毀掉!”阿布澤魯小學校長孫可説。教育,是涼山社會結構難題,年少失養,教育缺失,成人後沒有技能走不出大山,有的人甚至觸犯法律形成新的“事實孤兒”……沉重、缺乏亮色的人生軌跡,形成惡性迴圈。

  “我們的特點是半軍事化,我希望像部隊那樣塑造人!”孫可説。

  阿布澤魯小學816名學生中,雙孤兒童98人,貧困戶子女400余人,還有大量留守兒童、單親兒童、“事實孤兒”。2016年,孫可調到這所學校擔任校長。當時場地狹窄,40個孩子擠10平方米的住宿空間,沒有操場,有一天吹大風把屋頂掀飛了30多米。

  必須搬!往哪搬?

  幾年之中,就像“孟母三遷”。孫可帶著孩子們到處借住。2017年4月在布拖縣的創新安排下,他們搬到如今拖覺鎮外的校址,其前身是一個剛完工還沒人入住的養老院。養老院只有住宿樓,沒有教室。孩子們只能在臨時搭建的板房裏上課,每個班五六十個孩子擠在30平方米左右的板房裏。還有兩個班在狹窄的住宿樓樓道裏上課。

  條件艱苦,剛搬入時,10名老師就全走了,只剩下孫可和生活老師江忠國大眼瞪小眼。

  “我倒是能換個學校照樣教書,可孩子們怎麼辦?這是他們的家!”孫可説,“江忠國是退伍軍人,就教孩子們站軍姿,教軍體拳,先教每個班的班長,班長學會再回班上教同學。”

  脫貧攻堅,教育先行。在上級部門積極支援下,新老師選來了,頂崗實習的大學生來了,一棟國家能源集團援建的紅色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孩子們即將告別擁擠的“板房教室”“樓道教室”,進入教學樓裏寬敞明亮的教室學習。

  “我的理想原來是當醫生,現在變了,長大後想當老師,幫助像我這樣情況的孩子上學。”沙沙説。她一般兩三周回家一次,平時吃住在學校。在學校吃飯、住宿、校服、書本都不用交錢,沙沙的性格越來越自信開朗。阿能也改正了壞毛病,成績一個勁兒往前升。

  “我愛踢球,我想讀大學”

  拖覺鎮中心校的操場上,“起腳射門!”砰的一聲,足球劃過20多米的弧線,直挂網底。射門的女孩吉爾莫沙作一腳勢大力沉的射門,引起一片驚嘆。

  16歲的沙作大名鼎鼎。兩年前,她帶領布拖縣拖覺鎮中心校女子足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奪得當年涼山州中小學小學組女足冠軍。沙作是最佳射手,進了12個球,被稱為涼山版女“梅西”。

  決賽之前,沙作失去了父親。

  本就貧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媽媽對她説,要不就不讀書了?

  沙作的眼淚止不住掉下來,校長阿涼子拉止不住地心疼:“娃娃,你要堅強!我就是你的親人。”

  沙作家在瓦都鄉的懸崖上,從家到學校車程兩個多小時。她在山坡上踢球、在樹林裏踢球,幾個石頭一擺,就在坡坡坎坎中練習盤帶,一年要踢壞兩三雙鞋。各種幫扶政策向她家傾斜,子拉校長還把她接到學校生活,接受正規訓練。

  “如果輟學,我多半嫁人了。”沙作説,“我很珍惜,我愛踢球,我想讀大學。”

  子拉校長非常支援她的夢想,復課後,組織她們積極訓練:“體育是山裏娃娃的特長,也是他們走出大山的橋梁。真希望體育部門能夠幫助涼山娃娃走得更遠。”

  脫貧決戰再造著涼山,孩子們的張張笑臉,就像朵朵索瑪花兒在綻放。(記者惠小勇 謝佼 黃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5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