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國玩弄“制裁”老把戲損人不利己
2020-05-31 18:1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美國玩弄“制裁”老把戲損人不利己

  新華社記者

  美方近日揚言,將對香港實施所謂“制裁”。這不僅是又一場妄圖通過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癡人説夢,更充分暴露美國政客的短視與愚昧——他們口中所謂的“制裁香港”,損人不利己,説到底只不過一場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鬧劇。

  美方的幹預威脅不是什麼新把戲。自去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美西方勢力就置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于不顧,從暗裏到明裏插手幹預香港事務。他們找代理人、搞雙標、撐暴徒,指鹿為馬、造謠污蔑,顛倒黑白、恐嚇威脅,直至拋出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謂花樣迭出,心思費盡。但這終究也嚇不倒、難不住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

  如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美方又急不可耐地宣稱將通過單方面改變對港貿易政策等方式施行所謂“制裁”。在自己的領土上施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捍衛自己的核心利益,這樣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行為,居然會被另一個國家用作借口進行制裁。其居心何在?理據何在?公道何在?

  這樣的霸道行徑,恰恰暴露了某些西方政治勢力不願看到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陰暗心理,也實錘了他們就是介入香港事務、支援“港獨”勢力、操弄反中亂港的黑手,更證明了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迫切性。

  美方的所謂制裁或會在短期內對香港造成一些影響,但並不會動搖香港在世界和區域經濟版圖中的重要地位。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從區域金融中心和轉口貿易港,逐漸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這是香港回歸後中央政府大力支援和廣大港人自身努力的結果,從來就不是哪個國家的施舍與恩賜。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種制裁根本就是損人而不利己,可謂既愚蠢又短視。作為重要全球和區域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的香港,對美國也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是其構建和主導的國際多邊貿易秩序和經濟框架中的重要一環: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獲得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2009至2018年,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總額達2970億美元;美國向香港出口貨物和服務,以及香港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在美國創造逾21萬個工作職位;美國駐港公司有1344家,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有超過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

  因此,美國若一意孤行堅持改變貿易政策,貿然實施所謂“制裁”,不僅將嚴重損害與港相關的美國企業、組織、個人的利益,扼殺他們的發展機遇,更有極大可能會進一步導致美國經濟與世界“脫鉤”,給美國本土經濟甚至全球經濟造成影響。這個道理,美方不可能不明白。只可惜,他們為了搞意識形態對抗,為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從而實現將“顏色革命”禍水引入中國的圖謀,而不惜損壞美國企業和民眾的利益與福祉。

  打“香港牌”、下“香港棋”,這類把戲之拙劣、用心之險惡,早被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中國人民所看穿。我們希望癡人説夢者還是醒一醒,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絕無可能為霸權干涉所左右。若仍執迷不悟,執意干涉中國內政、幹預香港事務,必將遭到可恥的失敗。

  新聞連結:

  香港輿論:美國幹預香港事務不義不智 制裁措施損人更害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