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世界無煙日報道涉及案例寫入最高檢工作報告
2020-05-31 17:2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熊琳)今年5月31日是第33個世界無煙日。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新華社新媒體專線2019年播發的“世界無煙日”調查報道案例,寫入今年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最高檢工作報告上寫道:“北京海淀、湖北荊門等地檢察機關針對校園周邊商戶向孩子售煙問題發出檢察建議,督促職能部門履職;國家衛健委等8部委主動深化青少年控煙部署。”

  2019年,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在一線工作中發現校園周邊商戶向青少年售煙問題。新華社記者在獲悉這一情況後,與檢察官一起走訪了多個校園周邊商戶、小賣鋪、報刊亭等,在充分調研和採訪北京市控煙部門及相關專家的基礎上,于2019年5月31日播發稿件《是誰,在向我們的孩子賣煙?》,報道引發社會關注。北京市相關部門隨即開展行動,對校園周邊無資質售煙等問題開展整治。

  之後,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會同市煙草專賣局、市公安局、市教委、市愛衛辦、市控煙協會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聯合執法,對經前期摸排確定的512個校園周邊售煙點採取設崗查看、調取監控視頻、開展行政指導和約談等措施。

  與此同時,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的這一做法也在北京市檢察機關予以推廣。這一案例還入選了由檢察日報社主辦的2019年度十大法律監督案例。(參與採寫:林苗苗、俠克、陳旭、張漫子、趙琬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05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