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日本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能否落實和奏效
2020-05-28 20:0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28日電  財經觀察:日本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能否落實和奏效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由于新冠疫情對日本經濟衝擊持續加劇,日本政府日前推出本財年第二次補充預算案,進一步擴張經濟刺激計劃規模。日本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最終能否落實和奏效引起普遍關注。

  據悉,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及與之配套的投融資涉及的資金規模合計約117.1萬億日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加上日本政府4月出臺的經濟刺激計劃,日本經濟刺激計劃總規模將超過230萬億日元,約為日本實際國內生産總值的四成,號稱世界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

  日本政府所稱經濟刺激計劃的總規模通常不僅包含國家和地方政府的支出,也包含民間投融資。但由于民間投融資最後能落實多少不得而知,因此,日本政府的實際支出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日本廣播協會報道説,在4月份出臺的經濟刺激計劃中,日本政府支出規模僅為48.4萬億日元,而此次推出的補充預算案及各種配套措施中,政府支出規模約為72.7萬億日元。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星野卓也指出,雖然日本政府表示經濟刺激計劃規模將超過230萬億日元,但這其中實際上包含去年12月出臺的一些經濟措施涉及的金額。再者,第二次補充預算案看起來規模很大,然而其涉及的資金中一部分是政府預留的新冠疫情對策準備金,具體用途仍未確定,目前尚不能期待其對經濟的刺激作用。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認為,執行速度是經濟刺激計劃奏效的關鍵,政府應盡快解決審批難、執行難的問題。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説,到目前為止,政府針對日本居民和企業的補貼實際執行較為緩慢,大量援助並未真正抵達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企業。如果不簡化程式、疏通渠道,刺激計劃規模再龐大也難以對經濟提供有效支撐。

  日本內閣府近日發布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扣除物價因素後環比下滑0.9%,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4%。這意味著,日本經濟已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陷入“技術性衰退”。

  第二次補充預算案擬于6月8日提交日本國會審議。此間民眾期待這一補充預算案盡快獲批通過,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和企業盡快走出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