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只是幹了自己該幹的事”——來自天津代表的抗疫故事
2020-05-28 10:3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記者李鯤)在天津代表團駐地採訪,談起疫情防控,代表們不約而同的一句話讓記者肅然起敬——“我只是幹了自己該幹的事。”

  今年72歲的全國人大代表、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頭髮已經花白。1月27日,正在天津抗疫的他被中央指導組急召飛赴武漢。

  “曉飛江城疾,疫茫伴心悌”。在前往武漢的飛機上,張伯禮在自己填的一首詞中寫下這兩句。用他自己的話説,當時對疫情茫然,心裏也忐忑不安,“但我知道讓我去的目的,就是要發揮中醫藥的長處。”

  2月16日,年逾古稀的張伯禮因勞累過度做了膽囊摘除手術,術後第三天他就投入了抗疫工作。

  在武漢,張伯禮和“戰友們”一起,用中醫藥抗疫,封住輕症滑向重症的大門。武漢江夏方艙醫院是首個國家中醫醫療隊接管的方艙醫院,由張伯禮任總顧問。在那裏,564名患者服用中醫湯劑結合按摩、針灸、太極拳、八段錦,實現“零轉重,零復陽,零感染。”

  經過81天的堅守,4月16日,張伯禮從武漢返回天津。面對記者的採訪,他説:“我就是平常人,幹了該幹的事,不是什麼英雄。”在他看來,自己發揮中醫藥長處在一線抗疫,本身也是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該做的事。

  農歷除夕,天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連夜組織召開全區視頻會議,確保上級有關疫情防控的要求直接傳遞到每個村。

  2月初,寧河區出現了當地第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王洪海立即部署對其密接者進行排查,將69人集中隔離,在隔離賓館又檢測出3例確診患者,沒有造成擴散。

  食物供應是疫情期間的一件民生大事。作為農業區,寧河區的速生葉菜種植戶都享受到了市裏有關政策帶來的補貼,但王洪海在調研中發現,水産養殖行業同樣受疫情影響面臨困境,但卻不在市級政策的補貼范圍。為保證水産品供應,王洪海立即組織區裏研究,按有關規定對相關企業進行了幫扶。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麻痹、不含糊、不閒著,這是我們黨員幹部該幹的事。”王洪海説。

  為幫助企業渡過疫情難關,天津市出臺了“惠企21條”“惠企27條”等一係列舉措,這讓生意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全國人大代表、華星北方汽車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響,減少了近千萬元的運營成本。從政府政策中獲益的他,也積極投身抗疫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公司有1000多名員工。疫情爆發後,我就和全體員工説,絕不會裁員,大家的工資收入一分錢都不會少。”李響説,得知今年大學生就業較難後,他們公司專門制定應屆畢業生招聘計劃,目前已確定招收60名大學生。

  疫情爆發初期,李響的公司還在假期當中,他立即讓財務人員專程來到公司,給武漢方面捐款。2月22日,李響公司的十幾家4S店開始陸續復工復産,還開辟線上“雲銷售”,滿足客戶“多了解、少接觸”的需求。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就得為人民著想,更何況我是企業家,本來就有社會責任,我只是幹了自己該幹的事。”李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4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