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廢為寶——吉林秸稈綜合利用見聞
2020-05-27 21:0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27日電 題:變廢為寶——吉林秸稈綜合利用見聞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段續、徐子恒

  5月下旬,東北春耕春種接近尾聲,松嫩大地上一片新綠。近年來,吉林省在全省范圍內推廣保護性耕作模式,一邊推進秸稈還田,增加土壤有機質,一邊發展燃料化、飼料化等秸稈利用新業態,肥了黑土地,富了農戶家。

  “懶漢種地”,不收秸稈

  種地不用收秸稈——放在幾年前,在吉林省許多農戶的眼裏,這簡直是“天方夜譚”。但隨著保護性耕作模式的推廣,這一“天方夜譚”漸漸變成了現實。

  松原市寧江區伯都鄉農民孫凱説:“按以前的評價標準,春耕時候,看誰家能幹又勤快,就看看他家地裏幹不幹凈。但這幾年,‘懶漢種地’越來越流行。”

  農民們所説的“懶漢種地”,指的就是保護性耕作。秋天不收秸稈,春天不燒秸稈,種玉米時不滅茬、不打壟,直接在鋪滿秸稈的地裏播種。

  切斷秸稈、挖開土壤、放進種子、壓實土層……免耕播種機以10公里的時速駛過,復雜的播種動作一氣呵成。“黑土地上幹‘繡花活’,耕種效率大大提高。”吉林省雙遼市宏野農機種植合作聯社理事長金鐵英説。

  通過財政補貼、試點推行等方式,吉林在全省推廣保護性耕作。從“推著走”到“自己走”,從免費作業“沒人理”到有償服務“排長隊”,越來越多的農民開始青睞“懶漢種地”。2019年,全省保護性耕作面積突破1000萬畝,今年預計達到1800萬畝。

  黑土變厚,産量增長

  保護性耕作能讓秸稈腐爛在地裏,增加土壤有機質,既保護了黑土地,又能提高産量,增加農民收入。

  “前幾年土質發幹,經過幾年秸稈還田,土壤濕潤度增加了,肥力也變大了。”松原市金秋園合作社社長李國臣説,“鐵鍬鏟下去,能看到的蚯蚓越來越多。”

  李國臣和社員們從2015年開始實施保護性耕作,他掐著指頭算了一筆賬:幾年下來,耕作層變厚了5釐米,每公頃化肥用量減少了200公斤、增産玉米2000公斤。

  位于吉林西部的雙遼市氣候幹旱,沙性土壤約佔耕地面積80%。“春耕見苗三分喜”——當地農民祖輩流傳著這句話,意思是只要種子能出苗,就已經開心得不得了。

  “春雨貴如油,秸稈還田後提高了土壤保墑能力,相當于一場30毫米的降雨,提高了出苗率。”雙遼市秀水村農民劉國全説。經過幾年推廣,當地90%以上的玉米地實施了保護性耕作,畝均增産糧食近50公斤、增收70元左右。

  廢物利用,秸稈賣錢

  在吉林,有的秸稈還了田,有的秸稈賣了錢。在秸稈能源化、肥料化利用方面,許多新業態正在蓬勃發展。

  在梨樹縣,種糧大戶張帥依托500公頃玉米田,辦起燃料顆粒廠,一噸秸稈顆粒能賣500元;在松原市寧江區,禾眾科技公司用秸稈生産發酵肥,遠銷山東等地;在扶余市,村民們把水稻秸稈做成草簾、草繩賣給大棚種植戶,從事編織作業的農民每天能賺100多元;在雙遼市,水稻秸稈做成的稻草磚遠銷日本,成了和牛愛吃的飼料,1公頃秸稈能賣1000多元……

  隨著秸稈綜合利用水準的提升,許多農民還轉行做起“秸稈經紀人”。“團隊一年能經手4萬多噸秸稈,收入30多萬元。”扶余市秸稈經紀人王國良説。他們一邊溝通鄉鎮村屯,組織專業人員收割收購秸稈,一邊將其送往生物質電廠和下遊加工企業,暢通了秸稈利用的各個環節。

  吉林省發改部門和農業部門測算,全省全年秸稈可收集利用量約4000萬噸。隨著保護性耕作技術和綜合利用方式的推廣,2019年秸稈綜合利用量超過2800萬噸。吉林省發改委副主任田富英表示,預計2020年秸稈綜合利用量超過3300萬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