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珠峰“測身高”進入演算階段
2020-05-27 20:4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王立彬、魏玉坤)5月27日,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攻頂隊員次落、袁復棟、李富慶、普布頓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羅布、洛桑頓珠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並完成峰頂測量任務,2020珠峰“測身高”外業作業圓滿收官。

  自然資源部27日發布消息説,2020珠峰高程測量實施以來,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在珠峰及周邊地區開展了水準測量、絕對重力測量、重力加密測量、GNSS測量和天文測量等工作,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航空物探遙感中心開展了航空重力測量。登頂測量和交會測量成功完成,為本次珠峰測量外業工作畫上圓滿句號。

  測量外業作業收官,只意味著取得了一手的測量數據,珠峰高程尚需應用多種傳統和現代測量技術進行綜合計算。在數據分析、處理基礎上,還要進行理論研究和反覆驗證,才能最終確定珠峰精確高程。

  據介紹,登頂後,測量登山隊員在峰頂樹立起測量覘標,使用GNSS接收機通過北鬥衛星進行高精度定位測量,使用雪深雷達探測儀探測峰頂雪深,並使用重力儀進行重力測量。在珠峰周邊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個交會點,測量隊員開始同步開展峰頂交會測量和GNSS聯測,獲取珠峰高程測量數據。上述高精度測量儀器均由我國自主研發,這是人類首次在珠峰峰頂開展重力測量,有利于大地水準面優化,提高珠峰高程數據精度並獲取寶貴的大地科學數據。

  溫度、氣壓、折光環境等因素都會對測量産生影響,為得到精確的數據,科學家需要通過復雜的計算,以消除誤差。這一係統工程還需要2到3個月左右時間,最後還要經過一定審核程式,才會得出並公布珠峰確切“身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