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來自北京的代表委員抗疫故事

2020-05-27 15:53: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來自北京的代表委員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吳文詡

  4月13日,在出徵武漢2個多月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豐臺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在集中隔離點統一休整後回到了工作崗位。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吳浩臨危受命,作為中央指導組社區防控專家組負責人出徵武漢。“當時正是疫情最吃緊的時候,我們早一分鐘投入工作,就能早些守住社區這道關口,為醫療救治贏得時間。”

  抵達武漢後,吳浩馬上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當時我就提出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實施社區封閉的建議,很快得到當地政府的採納。”吳浩告訴記者,借鑒在北京市豐臺區方莊地區的社區網格化管理經驗,武漢當地社區的防疫工作也有條不紊地進行。武漢市超過3萬名幹部職工下沉到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解決了社區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的困境,使網格化管理精準化。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吳浩看著病例數字一個個減少,感到十分欣慰。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海淀分公司一級巡邏警務站保安大隊大隊長李勇,除了日常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的身份外,還負責公司保安人員所在的各隔離觀察點專項勤務保安員的督導檢查。

  今年1月28日,李勇所在公司的第一批保安人員進駐北京市海澱區西山實創科技培訓中心隔離觀察點。在日常工作外,他還要協助公司領導以及專項工作人員督導檢查隔離觀察點的專項勤務保安員,給他們做思想工作,檢查和發現處理問題,穩人心、保安全。

  “高峰時,我們公司的保安人員共承擔13家酒店的隔離人員看護任務,執勤保安人員最多時每天200余人在崗,大家的疫情防控看護任務很重。”李勇告訴記者,雖然目前北京市疫情逐步向好,但公司仍然還有66人在4家隔離酒店承擔隔離看護任務,自己每天都需要和同事前往各隔離點或保安執勤點檢查是否出現異常。疫情防控以來,我們不僅確保隔離觀察點的安全,同時也做到了自身零感染、目標零失誤。

  不同于吳浩委員援助武漢社區疫情抗疫、李勇代表在隔離觀察點值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納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毅武收到的是口罩批量生産任務。

  作為醫務人員抗擊疫情的重要“夥伴”,口罩在疫情爆發的前期一度十分緊缺。趙毅武接受任務後,動用公司所有資源,全力支援口罩生産,5天內便建立了高標準的口罩生産線,助力北京地區百姓以及醫務工作者共同戰“疫”。

  作為一家骨科醫療器械生産企業,北京納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口罩生産的基本條件。但由于口罩生産設備及原材料緊缺,生産前期也遇到了不小困難。

  “在國家發改委、北京市以及海澱區政府的大力支援下,設備和原材料也逐步到位,這才讓我們5天就建立口罩生産線,復工復産的同時也幫助市民共同防疫。”趙毅武説。

  為保證口罩品質,他帶領企業員工購買了過濾效率檢測設備。成品要檢,原料也要檢;每批次要檢,每卷原料也都要檢。“只有嚴格的檢查才能讓老百姓安全放心地使用每一只口罩。”

[責任編輯: 成嵐 ]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來自北京的代表委員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