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建立健全涉港國安法律必要且迫切——訪新加坡知名律師鐘庭輝
2020-05-27 10:0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5月27日電 專訪:建立健全涉港國安法律必要且迫切——訪新加坡知名律師鐘庭輝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新加坡知名律師、鐘庭輝律師事務所律師鐘庭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僅必要而且迫切。

  鐘庭輝説,過去半年,國外勢力操縱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進行破壞或分裂活動,香港普通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産受到侵犯。這不僅對香港的國際形象産生了負面影響,而且香港人民的正常生活也無法得到保障。

  他指出,香港形勢的發展表明,香港目前的法律無法對抗外來勢力對香港法治的幹擾和踐踏,無法保障香港的安全、穩定和繁榮。在這種情況下,必須進行更快捷、更有力的立法,以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繁榮發展和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他説,根據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國全國人大有權建立健全涉港國安法律,這並未脫離基本法的框架。

  他表示,“一國兩制”中“一國”是基礎,是最基本的準則。沒有“一國”,何談“兩制”。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全國人大這一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鐘庭輝説,香港是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盡快進行國安立法,維護香港的穩定和法治,才能為商界人士的投資和經貿活動保駕護航,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地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專訪:建立健全涉港國安法律必要且迫切——訪新加坡知名律師鐘庭輝-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3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