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座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長江鐵路橋開始架梁
2020-05-26 22:1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6日電(記者熊琦)26日10時許,隨著重592噸的鋼箱梁緩緩落在鳊魚洲長江大橋南岸主塔橫梁上,全國首座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長江鐵路橋完成首榀鋼箱梁架設。此後,這座大橋將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圖文互動)(1)全國首座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長江鐵路橋開始架梁

5月26日拍攝的鳊魚洲長江大橋鋼箱梁架設現場。新華社發

  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的鳊魚洲長江大橋,橫跨湖北省黃梅縣和江西省九江市兩地,是安九(安慶-九江)鐵路關鍵控制性工程,也是京九鐵路的過江通道。

  鳊魚洲長江大橋是一座主跨672米的雙塔雙索面交叉索斜拉橋。大橋設計規劃有4線鐵路通過,其中兩線為高鐵線,時速350公里;預留兩線為客貨線,時速200公里。這意味著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列車行駛通過此橋時不用減速。據中鐵大橋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在國內跨長江大橋中是第一座。

(圖文互動)(2)全國首座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長江鐵路橋開始架梁

5月26日拍攝的鳊魚洲長江大橋鋼箱梁架設現場。新華社發

  “為了提升大橋的剛度,我們在全國首次嘗試了拉索交叉,這是我國首座交叉索斜拉橋。”中鐵大橋院一院副總工程師李世文説,以往斜拉橋的拉索以主塔為中心對稱地向兩邊散開,斜拉索之間沒有重合,而鳊魚洲長江大橋兩個主塔中間斜拉索有72米的交叉,這進一步提高了橋梁的整體穩定性。

  中鐵大橋局鳊魚洲長江大橋項目部經理王貴明説,鳊魚洲長江大橋建成後,將促進皖江經濟帶、環鄱陽湖經濟圈兩大區域的發展,有助于加強沿江城市群商貿往來,推進區域共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