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疫情趨緩 花蓮旅遊期待轉機
2020-05-26 16:1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5月26日電(記者傅雙琪、金立旺、祁星)空蕩蕩的碼頭上僅有一艘遊覽船停靠在岸邊,在花蓮鯨世界船公司當了5年導覽的邱阿迅正準備迎接這一天第一批也是唯一一批客人。

(港澳臺·圖文互動)(1)特寫:疫情趨緩 花蓮旅遊期待轉機

  遊客參觀花蓮度假飯店太魯閣山月村(5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每年4月到10月是臺灣東海岸觀賞海豚和鯨魚的合適季節。往年此時,花蓮的碼頭會迎來一輛又一輛坐滿遊客的旅遊大巴,鯨世界名下的兩艘遊覽船正常情況下一天至少要出海5到6趟。今年,碼頭的盛況不再。

  “2月中旬以來,我們就沒怎麼出過海了。”邱阿迅説,“5月情況有點好轉,慢慢有旅行社來聯絡預訂,但是人數還是不多,少了有八成吧。”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臺灣至今未放開境外旅客入境,一些以觀光旅遊業為支柱産業的臺灣縣市深受困擾。

  花蓮縣導遊領隊協會理事張倪國華對記者説:“往年一般一個月我自己領隊和配發出去的旅行團20個左右,今年2月到4月,我一個團都沒有帶。一方面境外遊客不能來,另一方面本地遊客也害怕疫情傳播不敢來。”

  花蓮度假飯店太魯閣山月村的工作人員也表示,今年以來酒店業務最差的時候,入住的客人不到10人,5月之後入住率才逐步恢復到40%左右。

(港澳臺·圖文互動)(3)特寫:疫情趨緩 花蓮旅遊期待轉機

  遊客在花蓮縣瑞穗鄉的嘉茗茶園體驗採茶(5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位于花蓮縣瑞穗鄉的嘉茗茶園既銷售茶葉也提供採茶制茶體驗,顧客以臺灣遊客為主,受到疫情的衝擊相對緩和。老板粘筱燕説:“茶葉銷售受影響不大,但是來茶園體驗採茶的遊客確實少了,以前一般一個月有6團左右,4月我們只接待了兩個團,每團20人以下。”

  粘筱燕説,生意減少一方面是因為來預訂的遊客少了,另一方面茶園也主動減少了接待業務,導覽是面對面近距離服務,也擔心疫情風險。

  臺灣商業總會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臺灣與觀光旅遊相關的服務行業4月營收銳減,經營慘澹。旅館業4月營業收入不佳,都會型旅館訂房率不到1成,有的旅館3月到5月初出現兩個月零訂單,觀光型旅館訂房率約為15%;小客車短期租賃行業4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約8成;以旅遊平安險為主要業務的保險公司受觀光旅遊業低迷影響,營業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減少9成。

  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盡管5月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緩解,服務業的營運情況有所好轉,但還需要當局採取更積極主動的經濟紓困政策,包括盡快發放消費券,啟動防疫旅遊,適時放開商務旅客往來。

(港澳臺·圖文互動)(2)特寫:疫情趨緩 花蓮旅遊期待轉機

  遊客在進入花蓮縣一家餐廳前,接受體溫檢測(5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根據臺當局交通觀光部門的規劃,計劃分三個階段陸續松綁相關防疫措施,5月27日起將啟動“防疫旅遊”,即推出符合防疫要求的旅行團和旅行線路規劃,並初步開放公共交通。

  “我預計情況會慢慢好轉。目前我正在接洽4個旅行團,也有旅行團預訂到了8月。”張倪國華説。

  不過,他認為,盡管目前花蓮旅遊業不景氣的主要原因是疫情的衝擊,但是過去幾年大陸遊客銳減的影響更為深遠。他期待兩岸交流逐漸恢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3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