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一國兩制”下的美麗香港——港區代表委員談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

2020-05-26 15:11: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劉歡、趙博、徐弘毅)多位港區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有效維護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更好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説,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凸顯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維護國家安全,守護“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是香港市民的最大利益所在。今後我們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令香港市民明白,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人,廣大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不受幹預,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影響。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代表認為,國家安全就好像空氣,沒有的話連生存都成為問題。香港要繼續發展,需要一個安定的環境。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非常及時,也是香港迫切需要的。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能保障香港社會的安定,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不會影響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沒有國就沒有家。”香港嘉華集團副主席呂耀東委員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一點不能含糊。作為港區政協委員,應該在這個關鍵時刻履職盡責,告訴香港市民,這次立法是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及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措施。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委員説,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去年六月以來的持續暴力事件,令香港淪為“動蕩之地”。我們堅決支援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將不遺余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與挑戰“一國”原則底線的敵對勢力作鬥爭,護航“一國兩制”,保護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中倫律師事務所高級法律顧問陳清霞委員表示,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肆無忌憚,影響十分惡劣,後果非常嚴重,這樣下去只會使香港更加動蕩、沉淪,國家安全受到更大威脅,“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遭受更嚴峻挑戰。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非常及時必要,堅決擁護支援。

  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委員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反中亂港分子頻頻作亂,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危害國家主權及發展利益。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補上短板、填補漏洞的重大舉措。熱切期待加快立法進程,有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能盡快推行。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維護“一國兩制”下的美麗香港——港區代表委員談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3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