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解封中的泰國逐漸適應抗疫“新常態”
2020-05-26 10:3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5月26日電 通訊:解封中的泰國逐漸適應抗疫“新常態”

  新華社記者陳家寶

  實施嚴格抗疫措施約兩個月後,泰國首都曼谷近日又重新熱鬧起來。3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位于市中心的商場門口再現人龍,顧客們彼此保持距離、有序排隊。

  輪到號的顧客在工作人員指導下,用手機掃描貼在門口醒目的“泰國必勝”二維碼,經過紅外測溫儀檢測,再接受噴霧消毒,終于踏進久違的商場。

  隨著新冠疫情趨緩,泰國17日重開所有商場,結束了3月下旬以來的禁令。為更好跟蹤防疫資訊和限制人流,凡出入商場和零售店的民眾都必須使用政府推出的“泰國必勝”軟件平臺。截至20日,已有600多萬人使用這一軟件。

  “這段時間是麻煩了點,希望您能理解。”餐廳服務員耐心告知新華社記者如何使用這款目前只有泰文版的軟件。為便于更多人使用,泰國總理巴育已下令政府部門盡快推出這一軟件的中英文版。

  在一張餐桌上,維謙一家四口被兩個透明隔板隔開。“這樣吃飯的確有點別扭,去每家店都要用手機‘打卡’也有點麻煩,但為了安全,我們或許得逐漸適應這種新常態。”他笑道。

  自疫情蔓延以來,“新常態”成為泰國人挂在嘴邊的熱詞。對于許多泰國人而言,“新常態”意味著戴口罩、分餐、宵禁與保持社交距離。

  泰國國家發展管理學院近日開展的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0%的受訪者認為健康比自由更重要,78.8%的人支援繼續關閉酒吧等高風險場所,以防第二波疫情爆發。

  泰國公共衛生部25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當日泰國新增確診病例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這是泰國連續第20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保持在個位數。其中多數新增病例是正在接受政府隔離的輸入病例。政府5月初宣布逐步開放一些行業,每隔14天評估上一階段政策效果,以進行謹慎解封。

  盡管泰國將禁止客運航班入境的禁令延長至6月底,但泰國一些航空公司的國內航班5月初已逐步重啟。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他沙告訴記者,泰國將盡力爭取在6月恢復國內遊,以降低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

  目前,泰國政府仍每天通過專門設立的防疫電視頻道發布疫情資訊。泰國疫情緊急狀態中心發言人塔威信在每日例行發布會上繼續向民眾強調防疫的必要措施,解析疫情數據,詳述防控措施的執行情況。

  “泰國對內逐步解封,對外依然堅持嚴防。希望人們繼續珍惜防疫成果,爭取早日讓泰國恢復正常。”塔威信在發布會中感謝民眾齊心抗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03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