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土高原上的“陽光存折”——山西光伏扶貧富民記
2020-05-26 09:2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26日電 題:黃土高原上的“陽光存折”——山西光伏扶貧富民記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在山西省吉縣屯裏鎮窯渠村村口的荒地上,一座佔地3.3畝的光伏電站格外顯眼:10排光伏發電板整齊劃一,400塊藍色多晶硅組件閃閃發光……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黃土高原上的“陽光存折”——山西光伏扶貧富民記

5月11日拍攝的山西吉縣屯裏鎮的光伏扶貧電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窯渠村過去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全村1000多口人,2013年每人平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我們村子在山裏,交通不方便,又沒有可以開發的煤炭資源,村民們脫貧增收缺少可靠的門路。”窯渠村村幹部劉創立説,“直到2014年底,政府為我們村建了一座100千瓦的光伏扶貧電站,給我們帶來了致富希望。”

  “現在我們每天最關心的是天氣,只要有日頭,村裏就有收入。”劉創立説,窯渠村年平均日照約2000小時,從2015年1月7日並網發電,這個光伏扶貧電站到現在已經發電60多萬千瓦時,實現收益超過50萬元,它就像一個“陽光存折”,為窯渠村的扶貧事業不斷注入能量。

  “我癱瘓多年,不能下地勞動,自從村裏有了光伏扶貧電站,我每年都能收到分紅款,手裏有了錢,日子也越過越舒心。”窯渠村村民劉海鵬説。

  據了解,窯渠村把光伏發電收益的20%用于扶持無勞動能力的深度貧困人口,40%用于救助本村因病、因殘、因學、因災、因意外傷害等原因致貧的農戶,40%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用于集體公益性事業及産業扶貧項目建設。在光伏扶貧電站的富民效應下,窯渠村已順利脫貧。

  窯渠村的變化是山西近年來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的一個縮影。山西地處黃土高原東部,建設光伏電站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2014年被國務院扶貧辦和國家能源局確定為實施光伏扶貧的首批試點省份。

  截至目前,山西省光伏扶貧項目建成並網總規模達到295.04萬千瓦,其中281.31萬千瓦納入財政補助目錄。

  “截至2019年底,山西光伏扶貧累計結算收益16.78億元,發放到村13.71億元,惠及6077個貧困村、36.85萬個貧困戶。僅光伏扶貧一項,貧困村年均可增收10萬元以上,有的多達40余萬元。”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説。

  今年以來,為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戶務工增收的影響,山西省專門出臺政策,要求2020年光伏扶貧發電收益的80%重點用于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工資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勞務費用,對受疫情影響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群眾和因疫致貧返貧群眾進行補助。

  截至4月底,山西省光伏扶貧項目已結算年度收益2億多元,設置公益崗位9.8萬個,預計全年光伏扶貧收益將達到17億元,帶動23萬貧困勞動力通過公益崗位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實現每人平均增收50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