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檢方:公益訴訟督促保護、收回國有財産權益800余萬元
2020-05-23 22:4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熊琳)記者23日從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獲悉,北京市檢察機關一年來共收集公益案件線索386件,立案283件,提出訴前檢察建議和發布公告213件,督促保護、收回國家所有財産和權益價值883.87萬元。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市檢察機關通過辦理訴前程式案件和提起訴訟,共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的飲用水水源地5.3畝,督促清除處理違法堆放的各類生活垃圾約50噸,督促回收和清理各類固體廢物18萬余噸,督促挽回被損毀的林地34.9畝,督促拆除侵佔農用地的違法建設1.2萬平方米。2019年,法院判決支援檢察機關訴訟請求,判令違法行為人承擔環境修復費用1368萬余元。

  該負責人介紹,今年,在保持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辦案規模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國有財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英雄烈士保護這三個法定領域的線索排查和辦案力度,積極、穩妥開展新領域案件的個案探索。

  據了解,2019年,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首次提出探索完善以“三訴兩支”為基本框架的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格局。2020年,全市檢察機關將進一步豐富“三訴兩支”的司法實踐,統籌運用行政公益訴訟、民事公益訴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支援社會組織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支援政府及其指定的部門作為賠償權利人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和提起訴訟的方式,凝聚公益保護合力,完善公益保護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2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