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南非“封城”已兩月 疫情高峰仍未至
2020-05-21 15: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5月20日電 綜述:南非“封城”已兩月 疫情高峰仍未至

  新華社記者荊晶

  南非3月5日確診首例新冠病例,10天後即宣布因疫情進入國家災難狀態,陸續採取了“封城”、停工停學、關閉邊界等措施遏制病毒傳播。但防疫專家説,南非的疫情高峰尚未到來,該國還需要抓緊時間擴充病床、準備醫療物資、培訓醫護人員。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0日,南非累計報告新冠確診病例18003例,較前一天增加803例,累計死亡339例。

  新冠病毒最初由從歐洲返回南非的遊客帶入該國,到3月23日,疫情就快速擴散至全國所有省份。南非政府從3月26日開始實施了最嚴格的五級“封城”措施,只允許維持社會正常運轉的部門工作,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商家嚴禁出售煙酒,外賣一律停止,就連網購也只能購買生活必需品。

  南非政府認為,“封城”措施有效地抑制了病毒的擴散。總統拉馬福薩本月13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説,截至當天,南非的感染率是每百萬人口181人感染,遠低于同一時期歐美一些國家。

  拉馬福薩説,“封城”為衛生係統應對疫情高峰爭取到了準備時間。在這期間,南非醫院新增了2.5萬張床位,同時為醫護人員準備了更多的個人防護用品。醫護人員深入社區,普檢了900萬民眾,並要求對其中超過10萬人採集樣本送實驗室進行病毒檢測。這是南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花費最多的公共衛生行動。

  為南非衛生部提供咨詢的醫療專家小組表示,按現有模型推算,到5月底,南非的新冠確診病例數可能超過3萬例,累計死亡人數將達到475人。另外,模型估算顯示,南非的疫情高峰可能會在7月中旬至8月之間出現。

  該醫療專家小組組長希塔爾·希拉萊博士説,最早6月、最遲7月,南非的重症監護病床床位將供不應求。當前,南非有大約4000張重症監護病床床位,並計劃繼續增加。不過,在疫情高峰到來時,該國預計需要2.5萬到4萬張重症監護病床床位。

  南非金山大學健康經濟與流行病學研究辦公室的吉思納·邁耶-雷思博士説,疫情高峰時期,大部分需要重症監護的新冠病患恐怕最終只能在普通病房接受治療,也沒有機會使用呼吸機。

  盡管疫情高峰未至、防疫壓力巨大,但南非政府目前正在戰疫情與保經濟間努力平衡。政府從5月1日起將“封城”等級降級為四級,還計劃在5月底進一步放松“封城”措施至三級,並將在未來幾天陸續公布復工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1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