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
2020-05-21 15: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5月21日,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用——茶,讓我們在一起”為主題的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在北京中華古茶博物館開啟。

(圖文互動)(1)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

  5月21日,在位于北京通惠河畔的中華古茶博物館,一名觀眾在首場展覽活動——“大道遺真:館藏普洱茶專題展”上觀看一餅“號級茶”。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該係列活動由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指導,中華文化促進會、萬裏茶道(國際)協作體、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共同發起,獲得了中國茶葉學會、國際茶葉委員會、歐洲茶葉委員會、東盟茶葉協會、蒙古國駐華使館、尼泊爾駐華使館、摩洛哥駐華使館等50余個相關組織和機構,以及莫斯科、墨爾本、普洱、祁縣、多倫等國內外30多個城市的支援和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政府間茶葉工作組對本次活動表示祝賀,並對主辦方在國家、地區間促進茶産業發展所做出的努力給予了積極評價。

  2019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布將每年5月21日確定為“國際茶日”,以讚美茶葉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促進全球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聯合國大會在有關決議中指出,茶葉生産和加工是發展中國家數百萬家庭的主要生計來源,也是若幹最不發達國家數百萬貧困家庭的主要謀生手段,其有助于應對饑餓、減少極端貧困、增強婦女權能、可持續利用陸地生態係統。

(圖文互動)(2)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

  5月21日,在位于北京通惠河畔的中華古茶博物館,觀眾在首場展覽活動——“大道遺真:館藏普洱茶專題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王石在活動啟動儀式的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對首個“國際茶日”係列活動致信的內容精神,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指明瞭方向。作為 “國際茶日”設立的主要推動者、茶的發源地和最大産茶國,我們有責任和世界上的同業者一道,通過促進茶産業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以及茶文化的交流互鑒,助推構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萬裏茶道(國際)協作體執行主席郭傑代表主辦方在儀式上發布了“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北京)倡議”。該倡議呼吁茶行業者和有識之士共同秉承“國際茶日”的宗旨,發揚萬裏茶道的精神,以健康為目標,以國際合作為途徑,以文化為旨歸,以城市為驅動,以青年為創想,共同創造美好的生活和未來。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會長曹德榮表示,將加快推動中國茶與國際市場融合的進程,同時為發展中國家的茶産業提供更多的幫助。

(圖文互動)(3)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

  5月21日,在位于北京通惠河畔的中華古茶博物館,觀眾在首場展覽活動——“大道遺真:館藏普洱茶專題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在為該係列活動發來的視頻致辭中説,在今年這一特殊的年份,建議大家都嘗試一下茶這樣的健康飲品。他還強調,許多年輕人受到引領成為本次活動的核心成員,令人興奮而鼓舞。

  蒙古國駐華大使丹巴·岡呼雅格希望能在該倡議指引下,積極參與萬裏茶道的國際傳播,促進沿線國家及相關城市茶葉種植和加工,擴大生態和旅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為踐行該倡議,為期4年的“國際茶日萬裏茶道行動計劃”同時啟動,其中包括萬裏茶道茶農扶助計劃、中蒙俄萬裏茶道城市合作會議、祁縣國際茶商大會、大學生互聯網茶創大賽等具體內容,從扶貧、種植、加工、流通、文旅等多方面助推中國茶産業的新型發展和國際合作。

  在係列活動啟動儀式上,坐落在北京通惠河畔的中華古茶博物館也正式揭牌,並舉辦了首場展覽活動——“大道遺真:館藏普洱茶專題展”。

  另據了解,該係列活動啟動儀式當天還在湖北宜昌、雲南普洱、山西祁縣、內蒙古多倫、澳大利亞墨爾本等地設立了分會場。

(圖文互動)(4)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

  5月21日,在位于北京通惠河畔的中華古茶博物館,一名觀眾在首場展覽活動——“大道遺真:館藏普洱茶專題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圖文互動)(5)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

  5月21日,在位于北京通惠河畔的中華古茶博物館,觀眾在首場展覽活動——“大道遺真:館藏普洱茶專題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茶,讓我們在一起——首個“國際茶日”萬裏茶道係列活動開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1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