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珠峰測量艱辛 祝福中國同行——訪尼泊爾珠峰測量隊隊長高塔姆
2020-05-21 09:5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5月21日電 專訪:珠峰測量艱辛 祝福中國同行——訪尼泊爾珠峰測量隊隊長高塔姆

  新華社記者周盛平

  36歲的金穆·高塔姆能夠再次穿上鞋子,像正常人一樣走路,是在大約100天前。作為尼泊爾珠峰測量隊隊長,他在一年前大約這個時候登頂珠峰,但左腳在山上嚴重凍傷,大腳趾的指尖部分被切除,至今上面的趾甲沒能再次生長出來。

  被凍壞不是因為暴露在雪中,而是因為浸泡在汗水中。

  測量隊一共4名成員,外加5名夏爾巴向導。高塔姆作為隊長,與另外1名測繪員在3名夏爾巴向導的支援下一起登頂。那是2019年5月22日淩晨3點多,也是高塔姆第二次登頂珠峰。

  “向導太少,除了氧氣瓶、水和食物,我還不得不自己扛著探地雷達、衛星導航裝置爬到頂上,腳上出了很多汗,汗結成冰,傷到了腳。”高塔姆説。

  高塔姆來自尼泊爾西部卡斯基縣,是尼測繪局工程師,在相關行業工作了16年,現已升任測繪局博克拉分局局長。得知中國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正在向峰頂進發,高塔姆向中國同行表達了最美好的祝願,希望他們“馬到成功”。

  尼泊爾人稱珠峰為薩迦瑪塔峰,意為與天齊高的山峰。過去一些國家測量過珠峰高度,尼泊爾也一直希望有自己的測量數值。

  “尼泊爾第一次用自己的資源,自主測量薩迦瑪塔峰。我能領導這個隊伍,非常自豪。”高塔姆説。

  早在2011年5月,高塔姆就從珠峰南坡登上了世界之巔,成為尼泊爾第一位登頂珠峰的測繪員。相比那一次純粹的登山探險,2019年的測量活動要困難得多,與高塔姆一同登頂的另一位測繪員下撤時由于氧氣耗光,差點喪命。高塔姆甚至一度擔心,自己會因缺氧而在山頂做測量時忘記操作規范。

  “第一次,我和其他隊友在頂上停留了大約45分鐘。當時,氣溫在零下40至45攝氏度,我們放了音樂,照了很多相片。第二次,我們在頂上呆了105分鐘,可我一張單人相片都沒有留下。”

  高程測量是一個需要精確到釐米的任務。為了盡可能減少誤差,高塔姆和他的同事選擇在淩晨3點多抵達珠峰頂部,那個時間除了大風,周圍環境很安靜,沒有其他登山者打擾,接收到的衛星信號未經太陽光的幹擾而更加精準。

  “我們收到了很多衛星信號,有中國北鬥係統的,有美國全球定位係統(GPS)的,也有來自俄羅斯、日本的。”高塔姆説,以現在的技術,人類無須親自登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測量珠峰高度,“但我們到頂部作業,肯定會增加精確度”。

  2015年,尼泊爾發生大地震,珠峰南坡出現大規模雪崩。有科研人員認為,珠峰“身高”可能有所萎縮,這也是尼泊爾政府決定測量珠峰的重要原因。2017年尼泊爾啟動珠峰測量行動,為期兩年的任務預算130萬美元。

  在峰頂,高塔姆和同事利用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和探地雷達等各種先進技術設備,測量了峰頂高度和雪的厚度。

  據尼泊爾測繪局首席測繪員、尼珠峰高度測量秘書處協調人蘇希爾·丹戈爾介紹,尼泊爾珠峰測量的田野工作在2020年1月就已結束,目前正在處理數據,原計劃四五月份得到最終數值,但因為受新冠疫情影響,數據處理工作目前還只完成了大約一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1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