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充電”到邊 助力脫貧攻堅不留死角
2020-05-21 09: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1日電(記者汪偉、陳凡靖)“再也不用擔心電不夠用了。”近些日子,遼寧省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四平村村民李鳳彥家院子裏響起了“隆隆”的電磨聲。“過去家裏電磁爐都不能用,電網改造後,電磨、鍘草機同時用都沒問題。”

  李鳳彥口中的“電網改造”,説的是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工程。

  我國部分邊境農村地處偏遠,基礎設施薄弱,是産業扶貧的末梢。作為國家扶貧攻堅的重要舉措,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工程有效提高了邊境地區的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實現了“充電”到邊。

  “2018年,丹東啟動了這項工程建設,目的是推進邊境深度貧困地區農村電網建設,解決網架結構薄弱、供電品質偏低等問題。”國網丹東供電公司總經理孫天雨説。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工程建設面臨嚴峻挑戰。為把耽誤的時間奪回來,國網丹東供電公司逐項梳理物資供應、道路運輸、施工力量、防疫物資等問題,並提前完成了項目建設——歷時3年,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工程全部竣工。

  近兩年,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古樓子鄉設施農業發展迅速,村民在山上栽種板栗、燕紅桃、大榛子,在山下建蔬菜、藍莓等溫室大棚。農業發展起來了,用電卻供應不上了。

  如今,在古樓子鄉砬子溝、大古嶺、大蒲石河等自然村,國網丹東供電公司實施了9項農網改造工程,還投資1670萬元新建一座容量20000千伏安變電所——農民開始放心大膽地建農業設施。

  據了解,抵邊村寨電網升級改造工程涉及遼寧、吉林、黑龍江、新疆、西藏等省份和地區。“改造後的供電線路、供電臺區抵抗自然災害能力顯著增強,農村地區電氣化水準大幅提高,可以有效促進當地種植業、養殖業、農産品深加工等産業的發展。”國網丹東供電公司黨委書記韋中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1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