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歷史科試題事件傷害國民感情 要求考評局取消該題
2020-05-15 18:4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5月15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一道有關日本侵華的歷史考題引發社會批判和各界譴責。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5日表示,該試題不符合課程目標,傷害國民感情,要求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取消該條試題。教育局將檢討現行機制,以長遠確保考試和試題素質。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于內地高考,在今年歷史科(卷一)考題中,有一道必答題要求學生就試卷提供材料,回答“是否同意‘1900—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于弊’的陳述”。

  在15日舉行的記者會中,楊潤雄表示,該試題可能引導學生達至偏頗結論,偏離全面客觀的歷史事實。試題不單和課程及評估指引的宗旨不吻合,更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感情和尊嚴,對此深感遺憾。

  考評局專責安排及統籌考試。楊潤雄説,為了維護考試公平公正和可信性,教育局18日將派出熟悉課程和素質監管的人員,向考評局了解出題和審批試題機制,了解出題過程有無嚴格遵從機制執行。同時要求考評局取消該條試題,並進行適當調整,確保考生得到公平對待。

  楊潤雄還説,教育部門有責任頒布和貫徹執行課程及評估指引,確保教育素質。在執行課程評估過程中,當出現問題尤其是涉及教育和考評機構時,教育局有責任維護教育專業性,為保障學生和公眾利益而採取相應活動予以糾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