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做好加試題,打好攻堅戰
2020-05-15 18:3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5月15日電  題:做好加試題,打好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楊靜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這場攻堅戰的難度,成為歷史性大考中的一道加試題。如何做好加試題,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成為考驗各級領導幹部責任擔當的重要內容。

  目前,疫情對貧困地區勞動力就業轉移、扶貧農産品銷售、扶貧項目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為緩解疫情壓力,一些貧困地區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應對方案:開展網絡技能培訓,讓群眾在家也不耽誤學習勞動技能,根據復工復産狀況外出務工。

  打好攻堅戰,要做好防止返貧工作。各級領導幹部要關注建檔立卡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情況,了解貧困“邊緣戶”和重病戶等群眾的生活情況。針對容易返貧的群眾,通過大病保險、兜底政策等,幫扶措施讓群眾不因疫返貧。

  打好攻堅戰,要保障群眾如期搬入安全穩固的住房。今年的疫情,對部分深度貧困地區人員往來、物資生産運送等造成了一定阻隔,影響到危房改造、易地搬遷等項目的工期進展。“交卷”時間越來越近,各地要及時梳理項目進展情況,統籌好本地的勞動力、建築材料等資源,在保質保量的前提下,追趕進度,確保項目如期完工。

  近年來,全國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貧困人口,基本解決了搬得出的問題。但在一些易地搬遷任務重的深度貧困地區,少數群眾還有不想搬、不願搬的心理,扶貧幹部要開展細致工作,最終確保群眾住房安全和如期完成搬遷目標。

  打好攻堅戰,還要確保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有保障。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是脫貧摘帽的內容之一,今年部分地區出現了幹旱、洪澇等極端天氣,對貧困群眾安全飲水造成了一定威脅。因此,各地必須加快飲水項目施工建設,按照水量、水質、用水方便程度等內容逐個排查、按期銷號。

  做好加試題,打好攻堅戰,各地各級要堅決克服疫情的影響,確保脫貧成效,奪取這場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時評:做好加試題,打好攻堅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