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手上帶泥 心中有夢
2020-05-15 16:5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15日電 題:記者手記:手上帶泥 心中有夢

  新華社記者劉高陽

  採訪“土專家”黨永富,總離不開土。他談論的是土,實驗室裏擺著的也是各地的土。走在田間,他隨時都會俯身捧起泥土,查看土壤的狀態。去年“兩會”期間,他帶到北京去的,也是三瓶土壤樣本。

  在河南省周口市西華縣西華營鎮來洼村,記者也用雙腳感受過“黨永富的土”。降水過後的兩三天,記者走進已經施過20多年化肥的耕地裏,感覺土地偏硬,鞋子上不沾泥土,而踏進黨永富治理過的、同樣是施了20多年化肥的耕地裏,感覺像踩在了海綿墊上。

  黨永富告訴記者,當土壤中的有機質和礦物質重新發揮作用、更健康的時候,就能夠成為“海綿土”,種出來的作物口感也會更好。

  “保護好土壤,是我一輩子的追求,我的夢想就是把農田品質搞上去、污染降下來。”黨永富説。

  黨永富一直在踐行著這句話。1988年,黨永富第一次接觸到除草劑,他發現這種新鮮事物雖然能高效除雜草,但也會帶來抑制期,造成小麥産量下降。為此,他萌生了解決除草劑副作用的想法,也開始了他的土壤污染治理之路。

  2005年,黨永富研發多年的除草劑副作用抑制技術取得了成果,在他的幫助下,一些地方長不出苗、産量一減再減的農田重新長出了作物。

  2012年起,黨永富開始在全國公益推廣他的“炭吸附聚谷氨酸化肥減量技術”。在河南省援疆指揮部的支援下,黨永富在巴裏坤縣連續兩年推進該項技術並獲得成功,為農民增收達2500萬元。

  採訪中,黨永富在向記者展示了不同土壤中小麥根系的差別後,一路捧著兩株剛挖出的麥苗,穿過田間,把麥苗帶回了家。他的雙手沾滿了泥土。

  “我是農民,挨過餓,舍不得糧食。”黨永富説。他希望有一天通過自己研發的新技術、新産品,讓大地母親更健康,更好地養育中華兒女。

  相關新聞:

  “土專家”黨永富:農田土壤“減肥”提質要靠科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9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