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腳下有泥 心中有底——全國人大代表雷燕琴採訪手記
2020-05-14 09:5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14日電 題:腳下有泥 心中有底——全國人大代表雷燕琴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姚子雲、孫楠、鄔慧穎

  41歲的雷燕琴是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貴溪市樟坪畬族鄉黨委書記,個子不高卻幹勁十足。記者見到雷燕琴時,她正穿著寓意安寧祥和的畬族傳統鳳凰裝,忙著調研和收集村民們對樟坪畬族鄉黃思村花橋水利樞紐工程搬遷工作的建議。

  樟坪畬族鄉是一個“挂”在山上的鄉,山高路陡,平均海拔近千米,整個鄉只有4000多人,居住點分散。“麻雀雖小,但該做的工作一樣不少,人居點分散增加了工作的難度。”雷燕琴説,少數民族鄉要解決好各類問題,促進民族團結。

  畬語、當地方言、普通話,群眾用什麼語言交流,雷燕琴便用略微沙啞的聲音回答。急性子的雷燕琴辦起事來風風火火,在接受記者採訪過程中,她的電話響個不停,當場溝通解決各種問題。“手機一天要充兩三次電,要打四十來通電話。”雷燕琴説。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雷燕琴覺得擔子更重了,既要處理好搬遷工作,又要針對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提出建議。

  在處理搬遷工作中,指揮部成為雷燕琴的另外一個家。四次召集各級幹部、村民代表參加搬遷討論會,“聊得火熱的時候,茶水都要添好幾次。”雷燕琴説。

  “腳下有泥,心中有底。”採訪中,雷燕琴常説起這句話。作為來自基層的代表,她經常走村入戶做工作,了解被徵遷地村民需求,微信好友步數常常位居榜單前列。

  “搬遷是第一步,還要讓村民住得下、過得好。在建設過程中留足二期用地以及産業規劃用地,同時配套學校以及衛生點,讓村民的生活越過越美。”她説。

  一有空閒,雷燕琴便修改完善自己的建議內容。“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問題,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兩會上去。”雷燕琴説,實實在在解決鄉親們的問題就是她的工作目標。

  新聞連結:

  畬族鄉中的“拼命三娘”——全國人大代表雷燕琴履職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8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