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畬族鄉中的“拼命三娘”——全國人大代表雷燕琴履職記
2020-05-14 09: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14日電 題:畬族鄉中的“拼命三娘”——全國人大代表雷燕琴履職記

  新華社記者姚子雲、孫楠、鄔慧穎

  “現在正忙著花橋水利樞紐工程的徵遷,今年全國兩會我的建議也是關于徵遷工作。”一見到記者,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貴溪市樟坪畬族鄉黨委書記雷燕琴就談起了她的兩會建議內容。

  花橋水利樞紐是江西省鷹潭市重要水利工程,直接影響鷹潭市100多萬人口飲用水問題。因工程需要,雷燕琴負責樟坪畬族鄉黃思村218戶、1000多人的搬遷工作。

  “這個村子情況比較特殊,30%的村民之前已經搬遷過兩次,他們已經搬‘累’了。”雷燕琴説。在走訪中雷燕琴了解到,因國家工程建設多次搬遷和頭次搬遷的補貼標準相同,一些村民認為應該對多次搬遷戶給予政策傾斜。

  為了拿出接地氣的建議以及可執行的搬遷工作方案,雷燕琴一方面調研學習其他地區的成功經驗;同時帶領鄉鎮幹部多次召開會議,邀請村民代表參與討論;進村入戶了解村民們的意見,村民反映的問題雷燕琴記滿了筆電。

  69歲的方生根已經搬遷過兩次,1957年,方生根從浙江淳安搬遷到浙江桐廬,1970年又從浙江桐廬遷到江西貴溪。“老話説‘上屋房搬到下屋房損失三擔谷’,搬遷勞財又勞力。”方生根説,剛開始還是有抵觸情緒。

  雷燕琴多次向方生根了解情況,記錄他遇到的問題,同時領著他到規劃沙盤前講解,“新村將通水、通電、通路,同時配套衛生所、幼兒園等基礎設施,城裏有的一些設施新村也會建。”“聽到這些,我一個老人都對新生活充滿了向往。”方生根説。

  目前,黃思村已有212戶村民完成了搬遷簽約工作,但是雷燕琴絲毫不敢放松,“工作剛剛邁出第一步,後面的事情還很多。”舊村要騰空、新區要建設、産業要發展……擺在雷燕琴面前的是一座又一座“大山”,一天接幾十個電話是她的工作常態。

  因水利樞紐建設需要,原本村民生存、耕作的土地將被淹沒大半,如何為村民謀劃新的增收渠道?身處畬族鄉,雷燕琴計劃利用少數民族的特色優勢發展旅遊業,讓鄉親們吃上“旅遊飯”。同時引進來料加工企業,幫助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我正在不斷完善自己的建議內容,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兩會上去。”雷燕琴説。

  初夏,樟坪畬族鄉日頭高懸,整日在外奔走的雷燕琴皮膚日漸黝黑。“經常早出晚歸,孩子好一陣沒見我,都有點生疏了,愛人也笑我黑了一圈。”雷燕琴説,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黑點怕啥。

  新聞連結:

  腳下有泥 心中有底——全國人大代表雷燕琴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