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創板,首批創新基金要來了
2020-05-14 08:20:11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0%:四家基金公司上報的新産品均以科創板命名,投資科創板的佔比將不得低于基金非現金資産的80%。從運作方式來看,博時基金、南方基金、富國基金申報的基金採取了封閉運作的形式,將在封閉三年後轉為開放式基金,而萬家基金申報的産品以兩年為一個周期開放申贖。

  昨日(13日)晚間,首批以“科創板”命名的聚焦科創板長期投資的創新基金上報。據悉,此前基金公司發行的科創主題基金並沒有嚴格對科創板的投資比例進行限制,此次基金公司上報的新産品,投資科創板的佔比不得低于基金非現金資産的80%。

  這也意味著,科創主題基金運作一周年後,基金公司開始醞釀新産品,意欲長期、深度參與科創板投資。

  昨日晚間,博時基金、南方基金、富國基金、萬家基金集體上報了科創板基金,分別是博時科創板三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南方科創板三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富國科創板長享三年封閉運作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和萬家科創板兩年定期開放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據證監會官網顯示,上述基金當前審批進度顯示均已接收材料。

  從運作方式來看,博時基金、南方基金、富國基金申報的基金採取了封閉運作的形式,將在封閉三年後轉為開放式基金,而萬家基金申報的産品以兩年為一個周期開放申贖。

  據一位基金公司産品部人士透露,上述基金均以科創板命名,意味著投資科創板的佔比不得低于基金非現金資産的80%。“此前發行的科創主題基金沒有80%的投資比例限制,這次是鼓勵對科創板進行長期、深度投資,這是最大的差別。”

  目前來看,從謹慎觀望到積極參與,基金公司投資科創板出現了較大分化: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謹守價值投資理念,雖然精選投資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和研究員組建成專門的團隊,但投資卻以打新為主,淺嘗輒止;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則將之視為産品業績實現彎道超車的路徑之一。

  隨著首批以“科創板”命名的基金上報,預示著基金公司將更加深入地參與科創板的投資機會。截至5月13日,科創板上市公司已達到102家。公開資訊顯示,科創板公司深耕科技創新,2019年經營業績、經營品質整體表現良好。

  從有數據統計的科創板公司來看,2019年科創板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合計1471.15億元,同比增長14%;合計實現凈利潤183.54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合計178.12億元,同比增長25%。

  整體來看,科創板公司體現了較強的盈利能力,2019年經營活動實現的現金流凈額達197.0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75%,在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增加時,具有良好的現金流回款抗風險能力。

  對于此次上報科創板基金,博時基金表示,該基金採用三年封閉式運作,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與科創板企業共同成長,努力為投資者創造持續滿意的投資回報。對于後市機會,興業證券表示,科創板在戰術和配置方面的價值正在不斷顯現。(何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閆雨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598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