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大學團隊首次發現脈衝星新現象
2020-05-12 16:0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孫琪)清華大學天文係教授馮驊團隊成果11日登上《自然·天文》雜志。其主導的“極光計劃”通過X射線偏振探測器探測到來自蟹狀星雲及脈衝星的軟X射線偏振信號,並首次發現了脈衝星自轉突變和恢復過程中X射線偏振信號的變化。

  馮驊説,X射線和偏振看似離我們非常遙遠。實際上,X射線是電磁波的一種,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天體的最常見的媒介之一。而偏振是電磁波的基本屬性之一,廣泛存在于人們日常生活中,如3D電影和液晶顯示。

  據介紹,1968年,美國科學家率先開展了天文X射線偏振探測。此後,限于探測效率和靈敏度低下等缺陷,X射線偏振探測技術發展停滯。2009年,清華大學馮驊教授開始帶領團隊對該項技術進行探索和改進,在國際合作基礎上研制出高靈敏度低係統誤差的第二代X射線偏振探測儀。

  “打個比方,我們用X射線偏振探測儀觀察宇宙,就像我們從看平面2D電影到現在看立體3D電影。但並不是像影院一樣看到3D圖像,而是會呈現一個新的探測維度。”馮驊説,“利用X射線偏振測量,我們能夠獲得高能輻射區域磁場方位、天體的幾何對稱性,對高能天體物理而言意義重大。”

  這項技術能夠“重啟”的關鍵之一在于解決了探測器如何封裝的問題。“實驗初期做出的探測器核心部件總是會被短時間內損毀,通過反覆測試研究,我們發現探測器內部氣體純度必須達到99.999%以上,才能保證長時間使用。”馮驊説,“經過不斷改良,探測器的工作壽命從約30分鐘,提高到5年至10年。”

  未來,新一代X射線偏振探測技術將被應用到更廣泛的天文學研究中,為人類探索星空提供智力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7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