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前行——中國抗擊疫情一線經驗得到專家認可
2020-05-09 16:3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攜手前行——中國抗擊疫情一線經驗得到專家認可

  新華社記者陳聰、田曉航

  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跨越國界、不分種族或民族、無論富有或貧窮……短短數月間,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席卷大半個地球。

  在全球戰“疫”的緊要關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先後派出多支援外抗疫醫療專家組,多方面助力全球抗疫。而中國的抗疫經驗也正引起越來越多人們的重視。

  全球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説,早在1月24日,中國的一篇論文就警示公眾:“現在就要行動起來,這很緊急,有危機了。”白紙黑字寫在那裏,卻根本沒有受到部分國家應有的重視,甚至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疫情警告後,這些國家依然沒有採取應有的行動。

  在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霍頓再次表示,世界應該感激中國發出的警示和抗疫努力。他説:“我所了解到的中國醫生和科學家已經做出了最為傑出的貢獻,他們對政府提倡議、治療病人,保護了中國公民的生命。”

  經過數萬名醫務工作者的艱苦努力,4月24日,湖北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清零;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説,這標誌著以湖北、武漢為主戰場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階段性重要效果;標誌著我國新冠肺炎治療水準處于國際前列;標誌著我國近年來重症醫學、呼吸道傳染病救治等達到了一個新水準。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就此表示,感謝武漢人民為抗疫所做的不懈努力,我們需要繼續向武漢學習抗疫經驗。

  對于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范凱爾克霍弗説:“祝賀(武漢)取得這一成就。我們對此只有欽佩。”她表示,感謝武漢人民的不懈努力,不僅僅是醫務工作者,還包括很長一段時期內遵守居家隔離措施的每個人。

  范凱爾克霍弗説,全世界都從中國和其他抗擊疫情的國家那裏學到很多。武漢曾經是疫情的重災區,現在世界上有些城市也正在與疫情奮戰。我們需要繼續向武漢學習,學習如何解除防控措施,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恢復正常經濟和社會活動。

  正如馬曉偉所説,疫情防控的“中國經驗”內涵主要包括8個方面:一是統一高效的指揮體係;二是依法、科學、精準的防控策略;三是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四是統籌調配醫療資源;五是密切協作提升救治能力;六是廣泛運用高新科技手段;七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八是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準和案例等經受了實戰檢驗,願與國際社會分享,助力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隆隆的車輪聲中,我知道我們在通往黎明的道路上一直前進,前方不遠就是日出。”

  羅馬時間3月19日,中國援助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主任護師唐夢琳在從帕多瓦前往米蘭的車上寫下這句話。

  不懼風雨,砥礪前行。來自中國的抗疫經驗,正在助力國際社會攜手並肩,堅決打贏這場全人類抗疫之戰。

  正如中國首批援助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梁宗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所説,我們相信通過國際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通過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一定會得到控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6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