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青劉奮洋:為內地與港澳雙向交流架起語言橋梁
2020-05-09 11: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李寒芳、許曉青)“港你知”,用粵語讀與“講你知”諧音,大意是“講給你知道”。“聽過粵語歌、看過TVB電視劇的內地同胞對這幾個字耳熟能詳,即使不會粵語,一聽這名字也能會心一笑。”香港青年劉奮洋因此用“港你知”為他創辦的粵語培訓機構命名。

  2013年,劉奮洋拿出全部積蓄在上海創辦“港你知”。面對外界質疑“太冷門”,劉奮洋自有主見:內地許多民眾有涉港澳業務,也有不少人想了解香港文化。

  耕耘七年,“港你知”從兩人班子已擴展為成熟團隊,在北京、上海設立兩個學習中心。因應內地互聯網知識平臺興起,他們還建立起自己的APP平臺,線上業務覆蓋30多個省市,學員達3萬人次,並和多個知名音視頻網站和培訓平臺建立合作。

  “港你知”課程也越來越多樣,除核心課程外,還提供“兒童粵語班”“企業培訓”“留學香港粵語班”“香港粵語正音班”“1對1”等精品課程,也開設了“粵菜烹飪課程”“內地香港文化差異課程”。

  劉奮洋説,粵語保留了許多古漢語特色,如有“九聲六調”,吟哦古詩詞別有韻味。“現在一些香港年輕人未必意識到粵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做粵語教育,也希望能借由更多內地同胞説粵語,來擴大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基礎。”

  “回歸祖國後,香港同胞掀起一股學習普通話熱潮。而內地同胞學粵語,能更好促進兩地雙向交流。大家用對方熟悉的語言多溝通、多理解,更能觸動彼此內心。”他説。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港你知”也造成一定衝擊,劉奮洋坦言,目前業務下降了四五成,但幸而前幾年布局線上業務已有基礎,“我們有信心挺住”。

  “港你知”早在2月就推出疫情常用粵語詞,為在港澳工作的內地民眾提供便利,用特殊方式為抗疫出力。

  內地語言培訓機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是“港你知”的榜樣,創始人俞敏洪著有《願你的青春不負夢想》。劉奮洋覺得,自己在內地的奮鬥歲月,正是不負夢想。從“冷門”裏“掘金”,這個香港青年看到更大的機遇,他有志打造全國規模最大的香港文化綜合平臺,還有“出海”的雄心。

  劉奮洋表示,粵語不僅在港澳通用,全世界很多地方的華僑華人也講粵語。近年在“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大趨勢下,學習粵語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香港可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與中國內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目前,我們有5%的學員來自歐美等海外,我們希望擴大海外客戶群,推出用英語教習粵語等服務,更好地弘揚中華文化。”劉奮洋説。

  “在內地多年,我對祖國歷史有更深切的認知。希望香港年輕人有機會多到內地來看看,或者試著來工作、生活、創業,給自己人生多一個選擇。這不僅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價值,也能更好承擔國家責任、青年責任。”劉奮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