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羚羊開啟一年一度大規模遷徙
2020-05-09 11:2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9日電(記者王金金)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日前來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爾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向可可西裏腹地進發,一年一度的藏羚羊遷徙産仔季拉開序幕。

  監測顯示,4月30日,首批待産雌性藏羚羊通過可可西裏野生動物通道前往産仔地,其中有43只藏羚羊穿過青藏公路,開始時間與去年相比提前了大約一周。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索南達傑保護站站長趙新錄説:“青藏公路3002公里處、青藏鐵路五道梁北大橋是目前藏羚羊遷徙産仔的主要通道,4月30日至今幾乎每天都有藏羚羊穿越這些區域,截至5月7日,從青藏公路3002公里處穿越的藏羚羊達590只。”

(圖文互動)藏羚羊開啟一年一度大規模遷徙

  一群藏羚羊經過青藏公路3002公里處的野生動物通道(5月3日攝)。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日前來自青海三江源、新疆阿爾金山、西藏羌塘等地的藏羚羊向可可西裏腹地進發,一年一度的藏羚羊遷徙産仔季拉開序幕。 新華社發(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供圖)

  為確保藏羚羊順利遷徙,4月以來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要求工作人員持續開展視頻監控監測和轄區巡邏,如發現有藏羚羊群試圖穿越公路,要在第一時間進行臨時交通管制,讓羊群安全通過野生動物通道,保證其在遷徙途中不受或盡可能少受人類幹擾。

  藏羚羊、角馬和馴鹿的大遷徙被稱為全球最為壯觀的三種有蹄類動物大遷徙。我國藏羚羊保護專家、陜西省動物研究所(西北瀕危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吳曉民説:“藏羚羊遷徙行程往返最長可達上千公里,但遷徙原因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根據預測,今年的藏羚羊遷徙産仔季將于7月底至8月初結束,期間工作人員也將持續為它們保駕護航。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卓乃湖保護站站長秋培扎西説:“保護站工作人員也將于近日到達卓乃湖,守護‘高原精靈’平安産仔,直到它們返回原棲息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