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新家還得有新業”——貴州惠水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安置見聞
2020-05-09 11:0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9日電 題:“有新家還得有新業”——貴州惠水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安置見聞

  新華社記者潘德鑫

  走進貴州省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的唐人坊扶貧車間,30多名婦女正在跟師傅學習“唐人娃娃”的制作技藝。她們都是住在新民社區的易地扶貧搬遷戶,也是扶貧車間今年新招的工人。

  身著藍色布依族服飾、戴著老花鏡的羅老乃引起了記者的注意。52歲的羅老乃是新員工中年齡最大的,她的手腳雖然慢一些,但認真勁兒絲毫不輸身邊的年輕人。

  “放下鋤頭不知道還能幹啥,沒活幹快閒出病來咯。”剛搬進縣城時,閒不住的羅老乃曾因沒農活幹而著急,想進工廠上班,又擔心年紀大了工廠不願收。

  “沒想到社區最後能推薦我進這個扶貧車間做‘唐人娃娃’,不曬太陽不淋雨,還能掙些生活費。”羅老乃説著,手裏的活兒也沒停下,看得出她很在意這份工作,“要跟師傅好好學,爭取早點出師。”

  “車間可解決40余人就業,熟練工月工資在3000元以上。”唐人坊扶貧車間負責人隆元碧告訴記者,由社區的勞務公司組織搬遷群眾進車間務工,北京唐人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提供生産原料、訂單和技術培訓,並按訂單回購産品,而回購資金的10%將被提留作為貧困戶的分紅和社區集體經濟積累。

  “2019年社區每人平均收入7836元,80%左右是工資性收入。”新民社區黨支部書記羅應和説,“搬遷群眾只要願意上班,我們就幫著想辦法。”

  新民社區是一個典型的“搬遷”新社區,也是惠水縣較大的一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有來自全縣170余個自然村寨的搬遷戶1410戶、5935人,現已實現戶均就業2人以上。

  一個社區能解決這麼多人就業,底氣何來?辦法何在?

  見記者有疑問,羅應和立馬翻開就業臺賬、拿起計算器算了起來:社區有勞動力2800余人,減去常年在外地打工的,還有1800多人。社區的唐人坊、制衣兩個扶貧車間能提供崗位300余個,勞務公司能解決130人,還有100多家門面、商鋪能提供100多個崗位,算下來社區內部就能“消化”500多人。

  而更為重要的是,新民社區地處惠水縣經開區的中心地帶,經開區有300余家企業,用工需求大,剩余的人只要願意,社區幫助牽線搭橋,也能就地就近找到工作,選擇的余地還大。

  “有新家還得有新業,這樣大家才能安下心、有奔頭。”在羅應和看來,有産業支撐、能穩定就業是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的重要基礎,而在家門口就業,還有助于解決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問題。

  據了解,2015年以來,惠水縣共完成易地扶貧搬遷4200余戶、1.7萬余人。在搬遷過程中,該縣堅持“以崗定搬,以産定搬”,根據崗位需求確定安置點建設規模,分批推進搬遷勞動力就業培訓,通過培育産業、引進企業、鼓勵創業、開發公益性崗位、開辦扶貧車間等方式拓寬就業門路,幫助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6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