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共用疫情資訊 我國科技界讓抗疫成果“全透明”
2020-05-09 10: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董瑞豐)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臨床處理快速指引建議、新冠肺炎及常見合並症藥物治療與藥學監護指引……一係列抗疫科學數據和成果經驗線上持續更新,分中英文版本供全球臨床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及公眾查閱。

  截至5月8日,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科協、中華醫學會聯合搭建的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學術交流平臺共有124種期刊上線,論文和報告952篇,總閱讀數超過297萬次。

  從科研成果學術交流平臺到科研文獻共用平臺,從新冠病毒資源庫到國家科技資源服務係統,從國家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到海外華人華僑互聯網咨詢服務平臺,我國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均積極發布涉新冠肺炎疫情的數據和科學知識,向各方提供及時、全面、透明的資訊。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科學界反應迅速,實時調查和報告疫情,共用重要的公共衛生、臨床和病毒學數據,為中國和全球應對疫情提供了可靠的知識基礎。

  國家微生物科學數據中心和國家病原微生物資源庫聯合建設的新冠病毒國家科技資源服務係統1月24日啟動後,即發布我國成功分離的第一株新冠病毒毒株資訊及其電鏡照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等重要資訊。

  中國科學院新冠肺炎科研文獻共用平臺3月底搭建以來,遵循國際科研機構關于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下數據共用的聲明,提供開放式的瀏覽、檢索和共用服務,為推動世界各國開展病毒研究和疫情防控提供參考。

  同期,我國科學家在《柳葉刀》《科學》《新英格蘭雜志》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了數十篇高水準論文,及時提供新冠肺炎首批患者臨床特徵描述、人際傳播風險、方艙醫院經驗、疫苗動物實驗結果等有價值資訊,供全球同行交流。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説,中國科技界及時與全球共用科學數據、技術成果和防控策略,與各國深入開展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基礎研究等科技攻關合作交流,同舟共濟、合作共用的理念貫穿始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及時共用疫情資訊 我國科技界讓抗疫成果“全透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6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