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2020-05-07 09:1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7日電  題: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新華社記者高晗、于濤、董亞雷

  在崇山峻嶺環繞下的帕米爾高原,有這樣一對“姐妹花”:通過十幾年勤學苦讀,她們從高原牧場走進大學校園,由山區放羊娃變成都市大學生,為自己的逐夢人生勾勒出一幅美麗畫卷。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在新疆烏恰縣阿依尕特村,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左一)和吉帕爾·沙特瓦裏地(右一)將羊趕入棚圈,準備喂草料(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吉帕爾·沙特瓦裏地和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是一對親姐妹,出生在新疆烏恰縣一戶普通的柯爾克孜族牧民家庭。歷史上,因為居住分散、環境艱苦、生活貧困,帕米爾高原牧區的孩子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少,許多人只能重復父輩的遊牧生活。

  “如果沒有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和機會,我和姐姐只能繼續當放羊娃。”在妹妹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眼裏,這十幾年家裏變化太大了。

  搬遷定居前,全家只能擠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山區一處破舊的土房,交通不便,水電也得不到保障。

  2014年後,全家搬到了山下的定居興牧新村,家裏通了水、電、網,馬路也修到家門口。

  隨著我國對貧困地區教育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姐妹倆家鄉中小學的教學水準持續提升,越來越多的孩子進城讀書,不少人考上內高班直接去疆外城市讀高中。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在新疆烏恰縣阿依尕特村,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右一)一家人在家中的院子內織地毯(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真沒想到我可以去外地上學。”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説,從小學習優秀的她,在2014年考上了江蘇省無錫市青山高級中學。

  “我喜歡大城市的生活方式,高考後毫不猶豫選擇在疆外上大學。”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説,“我很慶幸當初的選擇,得以見到山外更廣闊的天地。”

  如今,這個從大山走出的孩子已是西南財經大學二年級一名金融專業學生。

  “學習金融,可以更快地數羊。哈哈,這是玩笑話。”她幽默地笑著説,“其實,我的夢想是進銀行工作,我想當行長。”

  今年大四的姐姐吉帕爾·沙特瓦裏地即將從昌吉學院畢業,她對自己的未來早有打算。“我學的專業是數學,我的夢想是在家鄉當一名數學老師。我從小在帕米爾高原長大,了解這裏孩子迫切想要走出大山的渴望,我想幫助他們實現夢想。”

  姐妹倆説,她們現在走出大山,還要感謝自己的父母。因為過去無論生活再難,父母都沒有讓她們在學習上吃過苦。

  “上學時看著父母掙錢很難,就想輟學賺錢,給家庭減少負擔。”吉帕爾·沙特瓦裏地説,“每次和父母説起這個想法時總會被罵,他們認為努力學習才是報答父母最好的方式。”

  如今,因為家裏出了兩個大學生,父母也成為鄰里羨慕的對象。

  在寒暑假期,姐妹倆會出現在農民夜校上,給鄉親們講自己的親身經歷;會把當下最流行的歌曲和電影分享給身邊的孩子們;會主動幫助鄰居解決一些生活難題……漸漸地,她們也成了街坊鄰居眼裏的“紅人”和驕傲。

  眼下,改變還在繼續。從大山裏走出的大學生越來越多,“姐妹花”的故事還在天山南北不斷上演,就像春天裏盛開在帕米爾高原上的山花,一朵一朵開在漫山遍野。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在新疆烏恰縣阿依尕特村,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將牛牽往棚圈喂食草料(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在新疆烏恰縣阿依尕特村,姐姐吉帕爾·沙特瓦裏地(左)和妹妹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在家裏上網課(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在新疆烏恰縣阿依尕特村,其爾哈麗·沙特瓦裏地在幹家務活(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6)帕米爾“姐妹花”:山區放羊娃成為都市大學生

  在新疆烏恰縣阿依尕特村,吉帕爾·沙特瓦裏地在家中給羊喂草(4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