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2020-05-07 09:0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7日電  題:“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新華社記者閔尊濤 孫楠

  “前幾天剛賣了十幾只羊,其中光一只120斤重的母羊就賣了3000多元。”鄭富平説,賣掉這批羊後,家裏還有60只黑山羊和23頭黃牛。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臺鎮環溪村,同村的農戶在鄭富平(左一)的牛棚內查看牛的生長情況,交流養殖心得(4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穿著一件紅色運動上衣,理著短平頭髮,話語間夾雜著笑聲,鄭富平給人的印象既精神又自信。然而,對于41歲的他而言,如今的“牛”生活來之不易。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臺鎮環溪村,鄭富平在準備牛羊的飼草(4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家住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臺鎮環溪村的鄭富平,17歲時因突發性眼神經萎縮,視力僅為0.1。2013年,因難以忍受貧困和疾病,妻子離家出走,留下他和2個年幼的孩子相依為命。“那個時候真的快撐不住了。”鄭富平説。

  2014年,鄭富平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看著家徒四壁的屋子和老老小小,骨子裏好強的他不再消沉,要尋找脫貧致富的法子。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臺鎮環溪村,鄭富平在喂牛(4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偶然的機會,他在電視上聽到一位殘疾人養牛致富的故事。“當時觸動很大。”鄭富平説,難以想像一位無法走路的殘疾人居然把養牛做成了上千萬元的産業。此後每晚7點,他都會準時坐在電視機前“聽”養殖故事,學習方法和經驗。

  “聽到大家説得最多的就是要給牛羊吃中草藥,增強它們的抵抗力。”慢慢地,鄭富平“聽”來了致富經,“摸”到了致富門路,也開始嘗試養殖牛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臺鎮環溪村,鄭富平在查看牛的生長情況(4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環溪村山高林密,樹青草綠,有很多種天然的中草藥。雖然眼睛看不清,但鄭富平從小長在山裏,對周邊環境十分熟悉。在父親的幫助下,他每天都去採中草藥,早上4點不到起床,把前一天打好的草和中草藥放在一起煮熟給牛羊吃。

  越養越精的鄭富平還會根據牛羊的呼吸聲判斷它們的健康狀況。摸索出了養殖經驗和竅門,養殖規模也越來越大。2017年,幫扶單位袁州區農業局給鄭富平建了一個能養50多頭牛的新牛棚。當年,鄭富平收入超過10萬元,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去年,出欄黃牛就10來頭,每頭800多斤,每斤45元,毛利就有36萬余元,刨去成本等,去年賺了10萬多元。”鄭富平不僅靠養牛羊脫了貧,還走上了致富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聽”來的致富經 “摸”出的“牛”生活

  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臺鎮環溪村,鄭富平在山林裏放羊,他目前除了養牛外還搞起了黑山羊養殖(4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住在鄭富平隔壁的貧困戶潘其精,曾經瞧不上鄭富平,去年卻找到他學習如何養羊。

  “你如果相信我,就跟著我一起養。”鄭富平答道。在鄭富平的幫助下,去年潘其精養羊收入上萬余元,預計今年還會更多。

  “我曾經遇到的困難很多,但幫我的人更多。”鄭富平説,自己計劃在山上再新建一個雞棚養土雞,把自己的日子越過越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5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