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資渠道拓展 公募市場迎長期優質資産
2020-05-07 09:06:3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募REITs試點啟動

  投資渠道拓展 公募市場迎長期優質資産

  境內基礎設施領域公募REITs試點正式起步,引發基金公司諸多期待。業內人士表示,這一試點的推出有望盤活不動産存量市場,填補該領域金融産品的空白。此外,首批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産品也在積極籌備中,資本市場産品譜係正在得到進一步完善。在此背景下,公募發行市場開始積極布局封閉式權益基金,A股投資者結構逐漸優化,長期投資理念的引導正在進一步彰顯。

  籌備、探索近20年的中國公募版REITs終于即將問世。4月30日,證監會、發改委聯合發布了《關于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對基礎設施REITs試點的基本原則、試點項目要求和試點工作安排加以明確。同時指出,要聚焦京津冀、長江經濟帶、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區域和基礎設施補短板重點行業。

  針對基礎設施REITs試點的工作安排,同日,證監會還發布了《公開募集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徵求意見稿)》(下稱《指引》)。《指引》明確了“公募基金+資産支援證券”結構。同時,打破原有“雙10”集中度限制,明確“80%以上基金資産持有單一基礎設施資産支援證券全部份額,基礎設施資産支援證券持有基礎設施項目公司全部股權”。

  公募REITs試點的推出引發諸多期待,不少基金公司紛紛表示希望獲得首批管理人資格。德邦基金總經理陳星德表示,REITs對公募基金行業是一個裏程碑,意味著全新的産品、廣闊的市場和巨大的挑戰。可以説,公募REITs未來將可能再造一個基金行業,再造一個新的細分資本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在當前時間點推出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有助于盤活不動産存量市場,提振市場信心。此外,公募REITs的推出可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産品譜係,緩解資産荒,為投資人提供更多投資選擇。華泰固收研究團隊表示,如果公募REITs得到快速發展,將有助于提升經濟運作效率,降低宏觀杠桿率,也有助于相關企業盤活存量資産,降低資産負債率,加快資産周轉。中金固收研報則表示,中國版REITs將挖掘優質資産,為投資人提供高性價比的投資機會。

  REITs試點的開啟再一次為公募基金拓寬投資渠道,填補當前金融産品的空白。在新投資渠道上,此前頗受關注的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也取得了新進展。全國股轉公司市場發展部總監孟浩近日表示,首批公募基金入市産品已在積極籌備。從精選層準備情況看,已披露擬申報精選層的挂牌公司整體經營業績突出、研發能力強,是新三板市場發展壯大的優質中小企業代表。2020年以來,三板做市、創新成指兩個市場指數漲幅超兩成。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這類機構投資者正在A股市場不斷壯大,A股投資者結構逐漸優化。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佔流通市值比例進一步提升,並創下5年半以來的新高。專家表示,資本市場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有效定價,進而優化資源配置,各類機構投資者無疑是市場合理定價的中堅力量,定價功能歸位,市場的投融資功能方可積極運轉,A股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使命才能有效踐行。

  另一方面,對長期投資理念的引導,開始成為公募發行市場的新趨勢,一個具體的表現便是公募基金積極布局封閉式權益基金,以充分利用封閉運作優勢,覆蓋完整市場周期,把握中長期投資機會。據W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共有20家基金公司布局了封閉式權益基金,發行産品數達30只,已成立22只,規模達到505.47億元,其中有3只基金的首發規模超過了20億元。

  不過,中短期來看,市場風險不可忽視。海外疫情發展形勢依舊嚴峻,波動加大的海外市場可能帶動國內市場震蕩。相比2019年末,公募基金一季報持股市值出現萎縮。不考慮一季報延期公司,一季報公募基金持股市值1.52萬億元,相比去年末的2.41萬億元縮水8900億元,縮水比例達37%,持股佔流通股市值比例由去年末的4.99%降至3.31%。據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統計,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倉市值超過千億的行業僅有3個,分別是醫藥生物、電子、食品飲料,相比去年末的9個也有所減少。(記者 羅逸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