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唐山:城郊唱響田園牧歌
2020-05-05 11:0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5日電(記者楊帆)受疫情影響,這個五一小長假本地遊、周邊遊受歡迎。記者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走訪了解到,近年來當地因地制宜打造城郊農業,不僅成了城裏人心向往之的短途目的地,更讓閒置的土地物盡其用、村民增收致富。

  “城裏住久了就想感受農村生活,這離得近,短假過來住正合適。”市民徐楠告訴記者,節前他在路北區韓城鎮大張劉村租了一套平房小院,假期一家6口都來了。

  徐楠不僅愛上老鄉家的民宿,更愛上了村西佔地130畝的馬場。記者走訪時看到,近千米跑道內側種植了櫻桃等果樹,騎馬休閒之余還能採摘、種地、垂釣。

  近幾年,路北區以韓城鎮大張劉村為中心,將鄰近8個自然村統籌規劃聯建,村集體從村民手中集中流轉土地,大力發展現代城郊農業,同時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提升村容村貌。

  路北區委書記張秀新説:“以前大張劉村沒有村集體收入,現在成立集體經濟合作社,用流轉後的土地發展現代農業,種植草莓、甜瓜、油桃、櫻桃等,民俗旅遊、民宿租賃等方面也有收入,2019年村集體收入50多萬元。”

  “正準備摘點青菜帶回家,家人很喜歡吃。”42歲的開灤醫院護士周洪波是韓城鎮一家都市農場的會員,這個假期她除了來採摘果蔬,還為自己在農場租賃的土地翻土、除草,這讓她覺得非常放松。

  都市農場負責人吳艷秋介紹:“城裏人相中的,不光是健康果蔬,更是能摸得到的農活體驗。這個五一假期我們會員數量又增加了不少,還有北京、天津等外地的遊客登門。”

  離農場不遠處,一片佔地2700畝的林地鬱鬱蔥蔥。45歲的沈文龍是韓城本地人,過去在當地開灤林場幹了20年,這幾年他創業,承包土地種樹。

  “林場有白蠟、元寶楓、國槐、欒樹等100余種林木,每個季節都有不同色彩的美,吸引很多市民來觀賞。”沈文龍説,他雇了附近150多人幫忙幹活,每年只上班10個月,每人平均收入近3萬元。

  唐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肖潤光介紹,目前唐山有省級休閒農業星級企業85家,省級休閒農業精品線路14條。“現代都市農業要求生産、生活、生態深度融合,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毗鄰京津的區位優勢,發展再上新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4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