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2020-05-04 22:38:3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4月24日,在上海市嘉定區一集中隔離點,歸國留學生、防疫志願者曹元元(左)與醫務人員溝通隔離人員的相關情況。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新華社上海5月4日電  題: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新華社記者姜微、許曉青、魏婧宇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升華。

  五四青年節之際,新華社記者走訪全國多地,傾聽青年心聲,他們正在各條戰線上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讓青春在奉獻中煥發絢麗光彩。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1月31日,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上海市普陀區中心醫院護士王冬麟在護理病人。 新華社發

  青春是火紅的

  4月末,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開安鎮柳樹洼村已到了玉米地打壟、下籽的關鍵階段。從省裏下到開安鎮挂職的“90後”副鎮長李文政提著蘋果去看望對口包保的已脫貧戶朱萬才一家。

  老朱全家5口人,3人有身體殘疾,2人有智力障礙。去年李文政為老朱家申請了一臺輪椅,方便出行,但沒想到今年農歷新年裏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老朱家這種困難情況少有,民政係統對他家已做到了全部托底。但疫情一來,對我們基層脫貧攻堅出了一道‘加試題’,這家人病不起。”李文政説。

  李文政和鎮上幹部討論應對方案,目前主要靠“一對一”牢牢把握每戶動態,定期打電話、到府探望,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理,摸索一套長效機制。“杜絕一切因為突發疫情或慢性病等可能導致的返貧。”他説。

  李文政老家在湖北孝感,春節返鄉過年時,家鄉疫情吃緊,他努力調整心情,在做好防疫隔離的同時,一直惦記千裏之外的開安鎮鄉親。返崗復工後,李文政趕緊往村裏跑。在朱萬才家,説起湖北疫情,老人也為李文政“捏一把汗”。老人囑咐道:“孩子啊,年輕人到基層搞扶貧、搞防疫,國家指望你們,你們在一線多保重。”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徵路上奮勇搏擊。

  李文政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他説,一直深深記得當年入學第一課講到交大人的“西遷精神”,講的就是愛國奮鬥,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這就是我們的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背起行囊,到西部去!”上海交大應屆博士畢業生、紅軍後代梁晴雪已多次響應國家號召赴藏,用知識和智慧支援當地脫貧攻堅。她加入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到拉薩市服務一年。她還帶著研究生社會實踐項目入藏,運用學科專業到青藏高原推廣裝配式建築技術,切實幫助高海拔地區提高施工品質,縮短工期,提升效率。

  2003年以來,上海交大累計有17批183人參與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5月4日,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開安鎮副鎮長李文政(右)在村裏和老鄉商量春耕事宜。 新華社發

  青春是潔白的

  “結束防疫隔離、恢復日常上班已一周多,但腦海裏不時還會閃回在金銀潭醫院的日日夜夜:潔白的防護服、護目鏡上濃濃的水霧,還有病人們充滿期待的眼神……”

  1990年出生的上海市普陀區中心醫院重症監護室男護士王冬麟在五四青年節向記者回憶,作為首批馳援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的護士,他一幹就是67天。初步算來,王冬麟穿醫用防護服、戴醫用N95口罩,在缺氧狀態下連續服務患者,累計超過250小時。

  習近平總書記説,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衝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讚譽。

  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後”甚至“00後”。

  對護士來説,防護服太笨重,彎腰解決不了的專業技術動作一律靠下蹲或跪著解決;透過起霧的護目鏡,病人的靜脈血管很難找到,男護士更要向女護士學習,加倍耐心。

  “病人眼神裏充滿了對生命的渴望,這是一種巨大觸動,時時在激勵我一定要拼盡全力去搶救!”王冬麟説,在金銀潭醫院時,天天“與死神賽跑”,奪回一條條生命,在高強度下一定要確保自己的專業醫護動作不走形,這靠的是理想信念。3月19日,王冬麟在抗疫一線加入中國共産黨。

  疫情之下,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國門“守門員”、人民警察、科技人員、車間工人、田間農民、快遞小哥、計程車司機、歸國留學生……各行各業的中國青年勠力同心、並肩作戰。

  在英國倫敦攻讀藝術學位的曹元元3月下旬飛抵上海時,得到了機場海關志願者的悉心幫助,這令她一度感動落淚。後來,她毫不猶豫主動申請到上海市嘉定區某隔離點參加志願服務。

  從感動到付諸行動,曹元元之後,更多歸國留學生參與到社區防疫工作中。曹元元説:“多年以後回望這段特殊經歷時,想到當時的我沒有退縮,沒有缺席這場戰‘疫’,一切都值得。”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青春的顏色是什麼?

  在西藏拉薩的一所小學,參加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的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生梁晴雪在幫學生們輔導功課(2019年3月23日攝)。 新華社發

  青春是翠綠的

  習近平總書記説,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春天的呼倫湖,積雪漸融,萬物復蘇。湖畔的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一派生機勃勃,40多名青年環保志願者正在打掃清理野生動物的活動場地,不時用鏡頭記錄下動物們的互動瞬間。

  “呼倫湖是這一方水土的母親湖,保護這片湖水和這裏的動物,是每個人的責任。”活動組織者、呼倫貝爾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代守揚説。

  在她看來,環境保護已成為我們草原青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31歲的她幾年前辭職,專心從事環保工作,2016年發起成立環保志願者協會,當地青年積極參與,每年開展草原撿垃圾、生物多樣性保護、垃圾分類宣傳等近百場公益活動,累計吸引4000多人次參與。

  面向未來,中國青年恰如春天的內蒙古大草原生機勃勃。2019年,代守揚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傑出青年社區”活動上,與各國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環保實踐。她説:“世界的環保事業,不能缺少中國青年的力量。”

  近年來,中國青年志願者總量大幅攀升。他們奉獻愛心,並將公益理念傳播到海內外。

  在汶川地震中劫後余生,如今專門從事青年志願者工作的杜燦燦説:“志願服務不僅在偏遠山區,我們每個人身邊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從身邊做起,從社區開始,讓志願服務常在。”

  奮鬥的青春是火紅的、潔白的、鬱鬱蔥蔥的,是絢麗多姿的。中國青年將奮鬥作為青春的底色,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參與採寫:董小紅、王婧媛、郭敬丹)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94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