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赤忱家國情 京港‘架橋人’”——訪首位榮獲“北京青年五四獎章”的港青王柏榮
2020-05-04 21: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石龍洪 樊攀)“這是對在京香港青年的一種肯定,也是鼓舞和激勵。我們會繼續做好京港青年的‘架橋人’,讓更多港青融入這裏,我們的發展未來一定可期。”首位榮獲“北京青年五四獎章”的香港青年王柏榮談及獲獎感受時説。

  第34屆“北京青年五四獎章”評選結果4日揭曉,王柏榮成為30位獲此殊榮的優秀青年之一。

  1989年出生的王柏榮是位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來自普通市民家庭。他畢業于香港大學教育學專業,卻不願走尋常路徑。“我不希望一畢業就安定下來,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4年,王柏榮決定來北京闖蕩發展。他先後就職于民間商會和互聯網公司。“平臺更高、更大、更有活力,讓我有了留在香港感受不到的體會。”王柏榮説,在京工作期間他見證了內地的快速發展,體會到滿滿的新鮮感、成就感。

  這些年,王柏榮積極參與在京港人群體活動。他加入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並推動該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中央各部委及北京市各單位的支援下,他策劃籌辦超過50次大型活動,為近萬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穩固的橋梁,助力京港青年的高質高效交流。他因此成為許多新來京港青眼中的“架橋人”和“知心人”。

  絕知此事要躬行。經親身體驗,王柏榮對內地有了更深入了解。他常建議來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不要怕一時的困難,不要把自己當過客,要接地氣,多了解國情,主動理解內地的語言文化和思維方式,積極參與競爭,才能融入內地。”

  2016年,王柏榮選擇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繼續深造。2018年在北大的推薦和北京相關部門的協調下,他來到廣西防城港市挂職鍛煉。他還主動請纓到對口幫扶貧困村參加扶貧工作。了解到村小學教育設施缺口較大情況後,王柏榮積極聯絡在京港青捐贈電腦、學習用品,還結合專業優勢和自身資源進行有針對性的幫扶。挂職所在地人士評價,王柏榮吃苦耐勞,勇于擔當,沒有把扶貧工作當走過場,而是仔細研究、深入調查,切切實實地做好扶貧工作。

  “廣西不同于發達地區,有很多需要悶頭苦幹的事業。通過挂職,我更加了解內地,豐富了經歷,開闊了視野,更加堅定了融入國家發展的信心。之前我更多聯絡的是京港兩地青年,挂職後則是京港桂三地青年間的交流與互動。”王柏榮説。

  “赤忱的家國情、南來的香江雁、京港的‘架橋人’。”隨著內地發展生涯愈加深入,王柏榮更加堅定對自身的定位,並積極參與內地公益事業,為國家建設做力所能及之事。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王柏榮和許多在京港青一起多方籌措物資,克服困難採購了一批N95口罩,捐輸防疫一線。當時,正在京休假的王柏榮自發投身抗疫中,參與防疫物資訂貨、提貨等工作。“在抗疫攻堅時刻,港澳同胞與內地同胞一條心。我們奔走呼告只是希望能團結、發動更多的港青用實際行動報效祖國。”他説。

  去年,王柏榮從北京大學畢業後留校工作,擔任校港澳臺辦公室學生事務室項目主管,服務港澳臺學生,繼續扮演橋梁角色。

  “越受肯定,意味著責任越大。我會更加努力,讓更多香港青年走進內地、懷抱祖國。我會繼續做那個‘架橋人’,為培養出更多擁護‘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新力量而努力。”王柏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