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畫説扶貧 直播帶貨——來看這些青年幹部的扶貧妙招
2020-05-04 20:4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4日電(記者柳王敏)“五一”小長假期間,湖南省東安縣鹿馬橋鎮簡家嶺村的精準扶貧文化展覽室熱鬧了起來。老照片、扶貧工作照、書畫攝影作品等,讓遊客讚嘆不已。

  “我們舉辦了10多次進村採風寫生活動,規模最大一次有50多人參加,不同的藝術愛好者用自己的專長,把簡家嶺村的變化和美景通過拍照或繪畫的方式記錄下來,然後推介出去。”簡家嶺村駐村工作隊隊員唐濤華説。

  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東安縣,以山地、丘陵為主。簡家嶺村位置偏遠,全村有8個村民小組共830余人,大部分為瑤族居民。山多、田少、交通落後,簡家嶺村一度處于貧困之中。

  “雖然遠在深山之中,但村子自然風光好,人文風情也很濃鬱。”2018年3月,38歲的唐濤華被選派到簡家嶺村扶貧,擅長美術和書法的他被這裏吸引住了。

  兩年多來,唐濤華用手中的畫筆,創作了近百幅扶貧小畫,瑤鄉特色、瑤民生活、鄉村美景以及扶貧路上的所見所聞等,都成了他的創作題材。“畫説扶貧”的新方式讓簡家嶺村的受關注度越來越高,書畫、攝影、文學愛好者等慕名而來,鄉村旅遊發展起來了。

  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簡家嶺村成立專業合作社,發動群眾種植獼猴桃和中藥材,發展養牛、養豬、養蜂等産業,改善基礎設施。2018年,簡家嶺村脫貧出列。

  “繪畫可以把村裏的土特産和風景推介出去,還能跟村民‘套’熱乎,我給村民畫畫,他們覺得很新鮮,還能把遊客吸引到村子裏來。”唐濤華説。

  深入到貧困群眾中去,運用自身特長、結合時代潮流為扶貧出謀劃策,成了當下駐村扶貧工作隊中年輕人的探索方向。

  “今天給大家推薦我們的森林土雞蛋,整個外殼光滑細膩,呈淡淡的青色,我們敲開雞蛋,可以看到蛋黃呈橘紅色……”在湖南省祁陽縣羊角塘鎮崀井山村,36歲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楊坤正指導大家通過網絡直播賣貨。

  2018年,駐村扶貧工作隊在崀井山村幫助11名貧困戶養殖森林土雞,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8000多羽森林土雞銷路受阻。

  “我們扶貧工作隊瞄準了網絡直播,借此幫助養殖戶進行銷售,同時為養殖戶做好政策配套服務,幫他們聯繫快遞,並加強防疫工作。”曾有過宣傳工作經歷的楊坤表示,直播賣貨也要講究技巧吸引買家。如今,滯銷的雞賣完了,他又幫助村民售賣雞蛋。

  在唐濤華、楊坤看來,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年輕人發揮專長、踏實苦幹。“脫貧攻堅工作是年輕幹部鍛煉成長的沃土,要真正扎根農村、深入群眾,貢獻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戶發展生産,擺脫貧困。”唐濤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4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