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
2020-05-04 15: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5月4日電  題: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

  青春,總會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大批“90後”在各行各業抗擊疫情的陣地上熠熠生輝,用衝鋒、堅守、奮鬥、奉獻的姿態,留下了最美的青春模樣。

  記者近日採訪了這些年輕人,感受他們“三十而立”的青春擔當與力量。

  “把奮鬥作為青春最美的模樣”

  “五四”青年節前,龐麗娟和丈夫帶著孩子,特意利用小長假拍了一張全家福。

  “奮鬥的青春,最值得銘記。”龐麗娟説,今年,給“三十而立”的她留下了別樣的記憶。

(圖文互動)(1)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

  天津市寧河區醫院護士龐麗娟(右)和家人在一起(5月1日攝)。新華社發

  龐麗娟是天津市寧河區醫院的一名護士,前不久從湖北戰“疫”一線返回。

  作為天津支援湖北醫療隊醫護人員的一員,她在武鋼二院奮戰多日,危險和辛苦始終相伴。

  “在武漢我也收獲了很多的感動。”龐麗娟回憶起這場生命至上的千裏馳援,眼神裏透著溫暖。

  在龐麗娟看來,戰勝“疫魔”離不開醫護人員與病人的心手相牽。有一天,她與同事在整理病人病歷時偶然發現一名患者生日即將到來。于是,一場走心的“密謀”開始了。大家利用空余時間繪制賀卡、準備蛋糕、布置餐車。

  當生日蛋糕推到面前時,“壽星”滿是驚喜和感動,拿出手機一邊錄一邊説:“我要記住你們每個人的名字,每個人的模樣,即使看不清臉,也要記住你們的眼睛。”

  那一刻,龐麗娟也為“三十而立”的自己許了個願:把奮鬥作為青春最美的模樣。

  “讓青春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飛翔”

  “五一”小長假,剛剛結束醫學隔離觀察的竺小龍,難得抽出時間陪伴妻子。今年初,他和妻子迎來了要新添一位家庭成員的喜訊。

  今年30歲的竺小龍來自新疆烏魯木齊,是天津航空的一名飛行員。

(圖文互動)(4)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

  天津航空飛行員竺小龍(右一)和機組成員在天津航空首架國際“客改貨”包機上合影(4月9日攝)。新華社發

  4月8日,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的當天,竺小龍在手機工作係統裏刷出了自己正式飛行以來最特殊的一次飛行安排:他和機組成員將駕駛天津航空首架國際“客改貨”包機,運輸20余噸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飛往墨爾本。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長途飛行,竺小龍和機組成員安全飛抵目的地墨爾本國際機場。

  “飛機滑向停機坪的路上,透過舷窗玻璃我們看到,地面上的當地工作人員向我們豎起大拇指。” 竺小龍説,作為祖國的飛行員,把國內的防疫物資平安運輸到國外、為他人帶來希望的那一刻,自己心裏感到非常驕傲。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就是要讓青春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飛翔。”竺小龍説。

  “在攻堅克難中譜寫青春華章”

  金強星是天津海關的工作人員。3月22日,剛過完30歲生日不久的他,來到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支援這裏的國際航班疫情防控工作。

  作為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指定第一入境點之一,天津機場肩負重任。近一個月來,上萬名境外進京者從這裏入境。數百名“衛士”在這裏築起一道“外防輸入”的嚴密防線。

(圖文互動)(2)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

  天津海關工作人員金強星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參與國際航班疫情防控工作(3月28日攝)。新華社發

  3月28日,金強星值夜班。當天機場的最後一個國際航班抵達後,一位小姑娘因屬密切接觸者,在接受流行病學調查時對自己的狀況有些擔憂。金強星耐心地安慰她:“你放心,只要回到了祖國,就一定是安全的。”

  不同于其他旅客的步履匆匆,這位女孩在接受完流調後並未馬上離開,而是在不遠處找了個地方坐下來,等到所有旅客都通過後,又走向金強星,説要寫幾句感謝的話。于是,金強星的防護服上便留下了兩行字:“感謝中國海關”“感謝祖國”。

  “當時,我渾身的疲憊一下子就消散了,覺得榮譽感爆棚了!”金強星回憶説。

  那一天,金強星也在筆電上留下這樣一句話:“關鍵時刻頂得上,在攻堅克難中譜寫青春華章。”

  “不負肩上的責任和使命”

  “您好,麻煩靠邊停車,出示您的通行證,配合我們進行體溫檢測。”樊丹丹一口稍顯“另類”的普通話,引起了駕駛員的好奇:“你是哪兒的嘛?”

  “我就是建始的耶!我是從天津來的老鄉警察!”樊丹丹回答。

  “要得!老鄉警察辛苦噠!”

(圖文互動)(3)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

  天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總隊民警樊丹丹在家鄉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執勤(3月10日攝)。新華社發

  今年春節,兩年沒回家的天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總隊民警樊丹丹,回到家鄉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

  眼見家鄉的公安民警晝夜奮戰在防控點位上,樊丹丹心急如焚。

  “我要到一線去!”樊丹丹立即向單位和當地縣公安局提交了就地“參戰”申請,不久便得到批準。從此,當地公安民警執勤隊伍裏多了一位“天津同事”。

  沒過幾天,縣裏的新冠肺炎病例超過40例了,天津的同事挺擔心,不時發來微信表示關心,樊丹丹總是説:“我在恩施挺好的。”

  5月3日,樊丹丹30歲的生日。説起在恩施戰鬥的日子,樊丹丹坦承,她所在的執勤點靠近醫院,有時碰到車上的人咳得很厲害,心裏也會怦怦跳。

  “但我是警察,要對得起身上的警服,不負肩上的責任和使命。”樊丹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不負青春不負己——“疫”線上“三十而立”的“最美模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4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