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持續高溫 延慶門頭溝局地破37℃
2020-05-01 23: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氣象局1日傍晚發布稱,受暖氣團控制,當日北京天氣晴熱,延續了前一日的高溫態勢,平原地區最高氣溫33℃至35℃,西北部延慶區、西部門頭溝區局地達37℃以上。北京地區半數國家級氣象站的歷史同期(5月1-5日)高溫極值被刷新。

  據了解,中國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達到35℃以上稱為“高溫日”。4月30日14時許,素有“夏都”之稱的北京冬奧會舉辦地延慶的氣溫突破35℃,出現了1959年以來的最早“高溫日”,並將2005年4月27日創下的4月最高氣溫紀錄(32.7℃)大幅提高。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郭金蘭1日接受採訪稱,截至當日16時20分,北京市的20個國家級氣象站中,觀象臺、海淀、豐臺、延慶、房山、大興、通州、齋堂、霞雲嶺、佛爺頂等共10個氣象站突破建站以來歷史同期(5月1-5日)高溫極值。

  氣象專家指出,延慶目前受西北氣流控制,有下沉增溫現象,加上陽光輻射條件比市區好,幹燥的空氣加熱效率更高,所以這次高溫天氣過程中延慶比北京城區還熱。

  根據目前預報,2日北京的氣溫仍較高,預計平原地區最高氣溫為33℃至34℃,山區局地氣溫在35℃左右。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1日下午發布稱,北京大部分地區PM2.5濃度處于“4級中度污染”至“5級重度污染”水準。業內人士稱,此次污染過程主要是區域傳輸、大量機動車進出京、高溫、環境容量壓縮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高溫催生了二次轉化效應,産生了更多的PM2.5。”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首席預報員程念亮説,近日北京氣溫快速抬升,加速了機動車排放的二氧化氮在空氣中二次轉化成為硝酸鹽,繼而成為PM2.5的組成部分。

  氣象部門提示,北京市目前處于森林火險橙色預警中,需格外注意森林防火安全。

  郭金蘭説,受冷空氣影響,3日傍晚到夜間,北京將有雷陣雨天氣,局地可能出現短時大風或冰雹,預計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區降水量為3至8毫米,西南部局地降水量可達10至20毫米。

  “降水天氣將給交通帶來不利影響,降水還可能伴隨雷電和風雹災害,外出遊玩需加強防范。”郭金蘭説,3日至5日,北京氣溫將下降,日最高氣溫大約降至25℃至28℃。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北京:博物館陸續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