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筷公勺、戶外用餐、預約遊覽——“五一”旅遊現文明新風尚
2020-05-01 18: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日電 題:公筷公勺、戶外用餐、預約遊覽——“五一”旅遊現文明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黃筱

  “五一”假期,不少居民都選擇省內周邊遊。與往年“五一”假期人山人海“扎堆遊”不同,今年的出行旅遊呈現許多文明新現象。

  前端金色、後端綠色,尾部標注有地域文化品牌——一對對樣式統一、制作精致的公筷公勺出現在建德大慈岩景區周邊的大小餐廳裏。據了解,建德是杭州地區首個制定公筷公勺地方標準的區縣市,“五一”期間建德市文明辦向全市38家餐飲單位累計發放了2000副公筷公勺,受到了商家和食客的一致好評。

  “這筷子很漂亮,服務員介紹説是融合了建德視覺體係的,綠色尾巴很小清新,就和這座城市一樣。”在建德遊玩的李先生拿著公筷愛不釋手,“我們全家都很支援使用公筷公勺,這是餐桌新時尚。”

  浙江嚴州府餐飲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擁軍介紹,遊客對公筷公勺的接受和認可程度比較高,公筷公勺的推廣對整個餐飲行業來説是很有必要的,有利于健康衛生文明用餐環境的營造。

  而在天氣晴好的假期,親子出行的人們更多選擇在戶外用餐,有戶外院落的景區餐廳甚至出現“一座難求”的情況。

  位于杭州市桐廬縣城南街道富春江邊的故裏日落餐廳,正是因為良好的戶外用餐空間吸引了遊客慕名而來。“我們的用餐區在江邊,空氣流通好,餐桌之間的間隔也拉得比較開,保持了客人間的‘安全距離’,他們吃飯也安心。”餐廳老板張為忠説,每張餐桌上都為客人準備了消毒濕巾和消毒洗手液,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這樣的安全感和細節客人是很在意的。

(圖表·漫畫)〔“五一”勞動節〕“五一”旅遊文明新風尚

  “無預約,不旅遊”。“五一”假期前全國多地文旅部門發布的“遊玩攻略”中有共同的一條——景區門票預約制度。例如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就要求全省各地、各景區必須全面落實景區門票預約制度,接待遊客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且室內的場館型景區暫不開放,切實做好控量、限流工作。

  記者在西湖景區部分收費景點看到,遊客提前預約無須現場排隊買票,憑身份證和健康碼即可快速通過,節省了過去排長隊等待的時間,避免了人群聚集。工作人員介紹説,“沒有提前預約的遊客,我們工作人員也會引導現場預約。如果當天有多余的名額,遊客就能預約成功後進入景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3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