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2020-05-01 15: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5月1日電  題:“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新華社記者陽建、周楠

  在湖南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貧困戶朱聖洪小心翼翼地給一個個黃桃幼果套袋。“再過3個月,黃桃就豐收了。多虧了他。”

  朱聖洪口中的“他”,是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他用九年如一日的堅守、敢啃“硬骨頭”的擔當、一心為民的情懷,帶領革命老區炎陵成功脫貧,自己卻倒下了。

  “脫貧攻堅是大事,不能耽誤”

  2019年11月29日8時許,炎陵縣脫貧攻堅工作會即將開始。一周來心臟不舒服的黃詩燕,臉色蠟黃,被勸説“去大醫院做檢查”。

  “脫貧攻堅是大事,不能耽誤。”他沒有聽勸,拖著病體把工作部署好。

  會後,黃詩燕去宿舍午休,卻因連續多日超負荷工作,突發心臟病不幸離世,獻出了56歲的生命。

  炎陵地處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的羅霄山片區。2011年,黃詩燕擔任炎陵縣委書記。

  他面對的是一個“燙手山芋”:炎陵貧困發生率19.5%,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準的一半。

  走訪完11個鄉鎮、54個貧困村,黃詩燕發現貧困遠比想像更嚴重:有的村民住在逢雨必漏的“杉皮屋”,有的村民種的水果運不出只能爛掉……

(圖文互動)(4)“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黃詩燕(中)在湖南炎陵縣農村走訪(2018年4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抓綠色農業、生態工業、文化旅遊,修建旅遊環線串起交通,奔赴沿海地區引來扶貧企業……

  數年心血,終得回報。2018年8月,革命老區炎陵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54%。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在總結大會上,黃詩燕寄語全縣幹部繼續做好脫貧成果鞏固提升。

  “沒想到一語成讖,他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炎陵縣縣長文專文説。

  “砸鍋賣鐵,也要讓老百姓住上新房”

  2014年摸底發現,全縣有1.49萬戶村民的住房存在安全隱患。全部解決需投入6億元,而炎陵當年財政收入僅7億元。

  “不能安居,怎麼脫貧?”黃詩燕態度堅決,發“狠話”拍板:“砸鍋賣鐵,也要讓老百姓住上新房!”

  為了籌資,黃詩燕帶頭省錢:老舊的縣委大院不裝修,掉漆的辦公桌不更換。難關終于闖過。全縣1250戶易地搬遷戶住進新房,2543戶貧困戶實現安居,6122戶的土坯房得到改造。

  2011年7月,黃詩燕了解到,炎陵有種黃桃的傳統,但規模沒起來。在深入調研之後,他決定支援擴種黃桃,打造扶貧規模産業。

(圖文互動)(2)“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黃詩燕在湖南炎陵縣農村調研黃桃種植(2011年7月29日攝)。新華社發

  土地流轉困難,他入戶做工作;供銷對接會,他出面“站臺”。全縣黃桃種植面積從5000畝增加到8.3萬畝,賣到全國各地。

  “黃書記來過我家3次,幫我賣過黃桃,改變了我的命運。”朱聖洪一家4口有3人殘疾,現在每年賣黃桃的收入有10萬元。

  據統計,炎陵縣4811戶貧困戶依靠種黃桃,每人平均年收入達8800元,實現穩定脫貧。

  “大黃抓小黃,抓出金黃黃”的順口溜,道出了老百姓對他的頌揚。

  “這樣的縣委書記,真的比親人還親”

  在縣城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貧困戶張連軍説:“我2017年從山裏搬來,黃書記來我家19次,給我們一家3口都推薦了工作機會。”

  “為了讓我們住得安心,給每家配了60平方米的菜地。”張連軍拉著記者去看安置點旁邊的菜地,“什麼事都給老百姓考慮到,這樣的縣委書記,真的比親人還親。”

(圖文互動)(1)“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黃詩燕經常走訪的湖南炎陵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陽建 攝

  這些年,黃詩燕始終心繫貧困戶,直接走訪入戶的群眾,有記錄的就達1000余戶。

  廖成運是黃詩燕的結對幫扶對象。就在去世前9天,黃詩燕還去看望了廖成運生病的老伴。

  “這麼愛護百姓的領導,怎麼就沒了呢?”回想當天,廖成運老淚縱橫。

  縣委書記猝然離世,在炎陵縣引發巨大悲痛。黃詩燕去世次日,噩耗傳到他的聯點幫扶村——霞陽鎮大源村,300多名村民搶著要去200多公里外的株洲殯儀館送行。

(圖文互動)(3)“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黃詩燕(右)到湖南炎陵縣大坑村(今大源村)走訪貧困戶(2016年4月6日攝)。新華社

  最近,陸續有村民找村委會主任廖國平要黃詩燕進村入戶的照片。“大家想他了,有了照片,留個念想。”説完,這個中年漢子抱頭痛哭。

  今年1月,湖南省委追授黃詩燕“湖南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為脫貧而來,為脫貧而去”——追記湖南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