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山“牛仔”脫貧記
2020-05-01 15: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5月1日電 題:石山“牛仔”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黃耀滕、姚雨璘

  盡管中午天氣悶熱,戴著草帽的覃志寶仍手持鐮刀急著趕到地裏割牧草。“晚上要喂牛,它們食量可不小,要提前準備好草料。”覃志寶説。

  37歲的覃志寶是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三只羊鄉龍防村加遼屯村民。都安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廣西4個極度貧困縣之一。這裏石山面積佔比近89%,有“石山王國”之稱。2015年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84萬人,貧困發生率26.64%。

  覃志寶告訴記者,他此前參加修路工程時,不慎被炸藥傷到右眼,無法繼續外出務工,精準扶貧開始後,他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實現脫貧,覃志寶決定在村裏發展養牛産業。養牛就需要種植牧草,覃志寶家裏只有1.5畝貧瘠的石漠化耕地,但他有自己的打算。“牛放養在山上,耕地拿來種植牧草補充草料,定期送草上山。”

  第二年,覃志寶買回的4頭母牛産下4只牛犢。半年之後,牛犢以每只近5000元的價格賣出,覃志寶初嘗養牛“甜頭”。住在隔壁村的岳父見他幹得不錯,把閒置的十幾畝地全部交給覃志寶種植牧草,愛人的態度也從反對變成支援。

  2017年,都安縣實施“貸牛還牛”扶貧産業項目,農業龍頭企業把牛犢免費“貸”給貧困戶,待牛可以出欄時再保底收購。這期間政府提供保險、金融和技術支援。

  覃志寶以類似合作社的方式幫一些貧困戶“代養”牛,按比例進行利潤分成。2019年,他“代養”的首批10頭牛中有9頭順利出欄。“扣除成本,每頭還有四五千元利潤。”覃志寶説,其他貧困戶也能從中獲得幾千元收益。這一年,覃志寶順利實現脫貧。

  截至2019年年底,都安縣通過“貸牛還牛”扶貧産業項目發放牛犢3.83萬頭,全縣養牛規模從9.27萬頭髮展到15萬頭,帶動幾十個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

  過去幾年,覃志寶已經賣出幾批牛犢,但他把賺到的錢全部投入到牛欄翻新擴建中。“我計劃擴大養殖,爭取養母牛10頭以上。”他説。

  割完一捆牧草,覃志寶算起了賬。“10頭母牛,正常的話每年産10只牛犢,養半年後每頭能賣七八千元,現在每只牛犢縣裏還補貼500元,加起來年收入能有8萬元左右,愛人打零工每月收入也有2000多元,相信日子會越過越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石山“牛仔”脫貧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