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通報黑龍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關情況
2020-05-01 15:1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記者陳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日通報黑龍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關情況,強調各地和醫療機構必須吸取教訓,樹立底線意識,強化崗位責任,避免此類疫情再次發生。

  根據國家衛健委通報,2020年4月以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牡丹江市發生境外新冠肺炎輸入病例關聯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別是涉及多家醫院先後發生院內感染,持續時間長,感染病例多,社會影響惡劣,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帶來新的壓力。

  哈爾濱市聚集性疫情情況為:4月2日,87歲患者陳某君,因“體溫37.3℃、右下肢行走拖沓伴尿失禁4日”,至哈爾濱市第二醫院入院治療。入院肺部CT顯示雙肺炎性可能。經治療後,未見好轉,4月6日轉至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發熱門診,收入呼吸科住院治療。4月9日,影像學檢查顯示新冠肺炎可能性大,轉入隔離病房收治,並完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及血清學抗體檢測。4月10日,哈爾濱市疾控中心報告核酸檢測結果陽性,診斷為確診病例,轉入黑龍江省傳染病防治院治療。經流行病學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篩查,陸續確診數十名關聯性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包括上述醫院的數名醫務人員,引發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對于牡丹江市聚集性疫情情況,通報指出,4月16日,牡丹江市康安醫院先後報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例,4月18日診斷為確診病例。經流行病學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篩查,陸續確診多名關聯性病例,其中包括牡丹江市康安醫院、牡丹江市北方醫院數名醫務人員。

  通報指出,上述情況暴露出有關地方和醫療機構對疫情防控形勢認識不足、院前防控措施存在薄弱環節、核酸檢測工作未能按要求及時開展。

  通報指出,各地和醫療機構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面臨的嚴峻形勢。各地要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特別是航空口岸和陸路邊境口岸所在地,要時刻關注境外疫情輸入情況,嚴防發生本土感染傳播,出現關聯病例甚至是聚集性疫情。

  此外,通報強調要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繼續夯實醫療機構院內感染防控基礎。

新聞連結: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通報黑龍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國家衛健委通報黑龍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關情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93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