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初三高三年級學生返校復學
2020-04-27 18:2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7日電(記者吳振東、潘旭)春暖花開日,少年返校時。27日,上海市初三、高三年級的同學們迎來返校復學。沉寂許久的校園,又恢復書聲瑯瑯、歡聲笑語。

  “同學們,請間隔一米以上距離,有序進校……”早晨7時許,上海市市東實驗學校大門口,同學們背著書包、戴著口罩,經測溫顯示正常並洗手消毒後陸續進入校園。保安、教師、志願者等數人守在校門口,為學生保駕護航。

  學生們順利返校,離不開教育部門在疫情期間周密的準備。上海市市東實驗學校副校長李黎説,開學前,學校進行了多次模擬演練並把視頻發給學生,還召開線上家長會,幫助家長和學生提前了解校園防疫要求。在市級層面,上海市教委要求學校實行比一般場所更嚴格的防控措施,並對防疫物資儲備、場地消毒、家長接送等問題作出硬性規定。

  早上8點,市東實驗學校的“開學第一課”準時開始。高三(3)班教室裏,班主任王苑苑與同學們分享詩句“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她告訴學生:“抗疫過程中,每個平凡人的付出和努力都值得被尊重。作為年輕一代,要懂得感恩和擔當,更要珍惜青春,向陽而生。”

  在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開學第一課”除了由老師再次叮囑疫情防控相關事宜,心理疏導也是重要內容。“考慮到疫情拉長了假期,個別同學出現了輕度心理問題,我們要求班主任根據學生實際,為他們做好心理上的支援和教學節奏上的過渡。”校長陸磐良説。

  記者走訪看到,為保障學生安全,學校紛紛重新布置教室,學生一人一桌,每張課桌前後左右均相隔一米左右。

  重回校園,讓不少同學感到心定,而如何做好線上和線下教學的有效銜接,則是對學校和教師的考驗。“很多同學對之前的線上學習心裏沒底,我們開學後的首要教學任務就是通過摸底測試和師生‘一對一’溝通,讓同學們了解自身定位,解除焦慮心理,以打好最後的衝刺戰。”陸磐良説。

  上海市教委主任陸靖此前表示,已要求各學校合理安排教學,通過教學密度的調整、不同課程的安排,讓學生返校後能盡快進入備考狀態。“對特別需要幫助的學生,學校應加大關心關愛力度,開展個別輔導和‘一案一策’心理評估跟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1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