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力挺世衛倡議責無旁貸
2020-04-25 13:4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題:力挺世衛倡議責無旁貸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4日宣布,正式啟動“裏程碑式”的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這一倡議來得十分及時,應當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讓倡議獲得有力落實。

  當前,世界絕大部分國家已充分認識到,這次疫情是全球幾十年來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任何低估誤判和麻痹大意都將帶來嚴重後果。根據世衛組織最新統計,目前全球確診新冠病例已超263萬例,死亡超過18萬例。疫情傳播的速度和廣度發出的警示是,國際社會的應對手段和力度都需要大大加速和加強。

  以“全球一盤棋”的思路來應對疫情,是應對新冠病毒這個人類共同敵人最有力的方式。根據世衛組織的倡議,啟動最廣泛的國際合作,調動全球范圍內相關領域力量,將大大提升全球應對疫情的成效。

  應對病毒需要科學作為最有力的武器,疫苗、治療方法等的研發工作,需要加速攻關。各國團結合作、互通有無遠遠勝過單打獨鬥、各自為戰。以全球視野進行整體協調,讓那些衛生條件較為薄弱的國家也能獲得有力支援,是全球戰勝疫情的必要一環。譚德塞説:“即使有診療工具存在,也可能會沒有被公平地分配給所有人。我們不能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國際合作倡議為世界各國公平地獲得抗疫物資和能力的支援提供了方向。

  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公正、科學的立場,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前的疫情大危機中,世衛組織的工作應當得到世界各國毫不猶豫的鼎力支援。支援世衛組織正是幫助各國自身應對疫情,支援世衛組織也是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

  世衛組織這一重要倡議已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支援。法國總統馬克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國際政要都已表示,支援通過國際合作加速有關應對疫情的科技研發。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德國全力支援該倡議並願為此“做出重要貢獻”。期待世界各國展現開放合作的堅定意志,拿出有力的實際行動,支援世衛組織倡議的落實。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在與國際社會積極進行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始終重視世衛組織在協調和推動全球合作應對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給予世衛組織的工作以大力支援。中方用行動顯示了與國際社會精誠合作應對疫情的堅定決心。

  然而,疫情發生以來,個別國家的一些政客和媒體不是集中精力應對本國疫情,而是大肆污蔑其他國家抗擊疫情的努力,把自身應對疫情的不力“甩鍋”他國和世衛組織,種種言行消解著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的合力。世衛組織的倡議,也是對當前國際上這些“負能量”言行有力的回應:大疫當前,唯有廣泛而切實的國際合作,才是走出疫情危機的唯一正確路徑。

  疫情如猛虎。鼎力支援世衛組織的國際合作倡議,努力讓倡議內容落到實處,世界各國責無旁貸,行動刻不容緩。

  相關連結:

  世衛組織啟動“裏程碑式”國際合作應對新冠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力挺世衛倡議責無旁貸-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