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謝樵:為救援泅渡堰塞湖,犧牲時只有24歲
2020-04-25 11: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25日電(記者王研)6.5級大地震後,為救援遇險群眾,他主動請纓泅渡堰塞湖,卻再也沒能回來——原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醫院衛生員謝樵犧牲時,只有24歲。

  1990年出生的謝樵是福建寧德人,2008年12月入伍後,他主動提出要到條件最艱苦的怒江支隊去鍛煉。在鹿馬登邊防工作站,他吃苦耐勞,迅速成為軍事和業務標兵。2010年,他考入公安邊防部隊昆明士官學校,以優異成績畢業後被分配到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醫院,擔任衛生員。

  2014年8月3日,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根據上級命令,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迅速組建180人的救援隊趕赴災區,謝樵主動請纓參加救援。4日上午,救援隊抵達災區週邊後,因道路受阻徒步進入重災區龍頭山鎮。途中,謝樵與戰友們往返山體滑坡危險路段40余次,幫助轉移遇難群眾4人,沿途疏散救助受困群眾30余人。

  13時許,謝樵接到群眾求助,稱其所在的大林村因地震導致山體滑坡,有60余人下落不明。謝樵立即向上級報告,官兵們迅速趕往現場。在雨中冒著余震和滾石的危險急行軍1個多小時後,一個因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擋住了他們的去路。謝樵再次主動請纓:“我年輕,身體好,懂水性,讓我來!”他果斷脫掉外衣跳入水中遊向對岸,近了,更近了,眼看就要到對岸時,一場余震導致山上的泥沙裹挾著石塊滾滾而下,一塊石頭突然擊中謝樵頭部,他的兩只胳膊在水面上奮力掙扎,最終還是被卷入了水中。

  24歲的謝樵,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這一刻。戰友們和趕來的群眾在堰塞湖邊晝夜搜尋,8日,謝樵的遺體終于被發現並打撈上岸。

  厚道、認真、話少,這是戰友們對他的印象。剛到醫院時,面對從未接觸過的各種各樣的藥材,這個英俊的小夥子總是虛心請教、埋頭苦學,很快就成了“行家裏手”,並多次在醫院組織的業務技能競賽中獲得第一名。藥房抽屜裏有灰塵積淀,別人覺得問題不大,謝樵卻總是定期把中藥材拿出來篩篩,怕灰塵影響了藥性。工作中,對自己一向要求很高的他勤于鑽研,歸納了“區位識別抓藥法”“相似植物藥性速記法”“抓藥180秒標準”等經驗做法,為病人抓配藥超過1.6萬份,而且實現了零差錯、零投訴。

  面對群眾,他總是熱情耐心。一次,謝樵發現醫院裏有位老人獨自拿著藥單坐在地上大口地喘著氣,他趕緊衝上去把人背到了診室。挂完號、陪著看完病後,他才知道老人身患哮喘多年,兒女平時忙,老人常常獨自來抓藥。謝樵馬上打電話給老人的兒女,請他們一定照顧好老人,又主動向老人承諾以後藥吃完了就提前打電話,自己配好藥送過去……8月4日謝樵發生意外後,有90余名群眾自發打電話或到醫院了解搜救進展情況,並表達對謝樵家屬的慰問。

  2014年8月,公安部政治部批準謝樵為烈士並頒發獻身國防金質紀念章,中國人民武警邊防部隊政治部發出通令給謝樵追記一等功;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追授他“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謝樵的名字,從此“鐫刻”在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每個人心中。他不怕犧牲、大義凜然的精神,激起了大家的堅強意志,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錚錚誓言。僅今年以來,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共查獲毒品案件53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95名,繳獲毒品3177.2公斤;查獲制毒物品案件16起,繳獲制毒物品230.5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田園牧歌
田園牧歌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四月黃河春色美
四月黃河春色美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0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