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再發聲:堅決依法糾正對湖北籍勞動者的就業歧視
2020-04-24 19:2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羅沙)針對一些單位出現拒絕招錄甚至無故辭退湖北籍勞動者的問題,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召開的黨組會議再次明確:“堅決依法糾正”。

  最高法強調,嚴禁歧視湖北籍勞動者,堅決依法糾正個別單位拒絕招錄、無故辭退湖北籍勞動者等就業歧視行為,切實維護勞動者公平就業權利,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社會主義司法的公正與溫暖。

  此前,最高法已經下發《關于依法妥善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一)》。根據這份意見,用人單位僅以勞動者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無症狀感染者、被依法隔離人員或者勞動者來自湖北等疫情相對嚴重的地區為由主張解除勞動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我國勞動法律從不同角度,對保障勞動者公平就業、禁止就業歧視作了明確規定。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社會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針對個別用人單位拒絕招錄、無故辭退湖北籍勞動者的現象,各地方要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記者了解到,最高法同時明確提出,要圍繞做好“六保”工作,及時提出有針對性的司法政策舉措,充分發揮司法促進發展、穩定預期、保障民生的功能,積極支援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要圍繞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依法妥善化解涉及居民消費、投資、中小企業經營、勞動就業、社會保障、農業生産、環境保護、房地産等領域糾紛,創造有利于促進社會消費,有利于數字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健康發展的法治環境。要積極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大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

  最高法同時提出,各級法院和廣大幹警要引導和鼓勵依法有序開展線上訴訟,對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庭審等活動作出妥善安排,有序推進審判執行、訴訟服務等工作逐步恢復正常秩序。要依法嚴懲影響疫情防控和社會穩定的各類犯罪,妥善審理各類涉疫案件,在法治軌道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最高法再發聲:堅決依法糾正對湖北籍勞動者的就業歧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