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深化警示教育以身邊案整改身邊事
2020-04-24 14: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4月24日電 題:重慶深化警示教育以身邊案整改身邊事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醫保基金這麼多錢,我卻沒有管好,這是我最自責的地方,我是大錯特錯,希望大家以我為戒,珍惜自由……”當警示片中重慶市南岸區社保局原局長文瑛失聲痛哭懺悔時,會場內鴉雀無聲。

  “沒想到以這樣的方式再次看到曾經的老同事、老領導,對我的震動、教育特別大!”現場一位黨員幹部説。

  近期,重慶市南岸區召開“以案説紀、以案説法、以案説德、以案説責”(以案四説)專題警示教育會,文瑛案這起發生在大家身邊的案件,成為所有幹部剖析原因、自我檢查、推進整改的“活教材”。

  2013年1月至2018年7月,文瑛先後多次收受多家民營醫院和個人所送現金127.9萬元,利用職權鑽空子,使得這些民營醫院套取醫保資金“一路綠燈”。 2018年,文瑛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6個月。

  “用身邊案警示身邊人效果非常好,在此基礎上,我們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進一步深化拓展以案四説,用身邊案抓整改,更有針對性。”重慶市南岸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曹洪説。

  2019年8月以來,重慶市深化拓展“以案四説”警示教育,選擇醫療衛生、國有企業、扶貧項目招投標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4個重點領域,在市糧食集團、南岸區、雲陽縣、潼南區等部門、區縣試點“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監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風”(以案四改)工作,在完善成熟的基礎上,逐步在全市推廣。

  “文瑛案在給大家以警示的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醫保監管中的漏洞。”曹洪説,組織幹部開展警示教育的同時,紀檢監察部門就此案成立專題調研組,深入分析騙取醫保基金的路徑、案件成因、梳理風險漏洞、提出防治對策建議,並監督區醫保局查補漏洞。

  “文瑛案暴露出病人醫保資訊共用難、留存證據監督難的問題。”南岸區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説,據此,南岸區在重慶市率先建成智慧醫保審核係統,打通醫院裏不同數據資訊係統間的壁壘,實現各監管平臺共用。“以前或許要半年甚至一年才會發現一份病歷上的‘貓膩’,現在通過這一係統,可以即時發現。”

  文瑛案後,南岸區醫保局更新完善《廉政風險點識別及風險防控登記表》,開展崗位風險點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加強重點崗位、重點環節、重點人員的風險防范,對重點崗位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強化醫保基金監管,落實經辦內控制度,形成業務各環節相互監督、相互制衡的內控機制;組織開展經辦機構內控檢查,通過完善制度機制……

  “以案四説讓幹部們從思想深處拉起了紅線,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態勢;以案四改又用身邊案例透視身邊漏洞,從制度上扎緊了籠子,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保障,這樣一套組合拳才能標本兼治,真正營造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重慶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0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