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得安心,吃得放心”——豫菜老字號的復工見聞
2020-04-24 14: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24日電  題:“分得安心,吃得放心”——豫菜老字號的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馮碧簫

(聚焦復工復産·圖文互動)(1)“分得安心,吃得放心”——豫菜老字號的復工見聞

  在河南省鄭州市豫菜老字號二合館餐廳,餐桌上擺放著文明用餐提示牌(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郝源攝

  “支援!剛開始用公筷還有點不習慣,一不小心就容易用混。但衛生標準高了,餐館分得安心,我們吃得也放心了。”有序通過店門口設置的測溫、登記、消毒區域,隔位就座後,河南省鄭州市豫菜老字號二合館23日當天的頭撥堂食客人,對餐館堅持分餐制的做法點了讚。

  3月底,河南省鄭州市文明辦、商務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聯合發布《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議書》,強調“一分、二公、三做到”,即推廣分餐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碟行動,引導市民養成健康文明的餐飲習慣。

  碗筷“公私”分明,彰顯社會文明。“現在是大廳隔桌坐、餐桌隔位坐,就餐時為顧客提供成套的就餐用具,避免交叉傳染。”二合館天澤街店店長王輝介紹,3月23日全面恢復堂食以來,店裏採取上座率減半的方式,保證顧客用餐間距保持在一米以上。

  “我們從2000年開始實行分餐制,到現在已經堅持了20年,老顧客都很習慣。尤其是近期恢復堂食後,客人對于店裏的分餐形式更加認可。”王輝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前,水果、下酒菜、主食等方便自取的餐品會以整盤形式上餐。這次復工後,店裏的分餐制執行得更徹底,從頭盤涼菜到最後一道甜品,都是在廚房按位分好後上桌。如果有顧客仍然要求合餐,店裏的服務人員會主動勸説、引導。

(聚焦復工復産·圖文互動)(2)“分得安心,吃得放心”——豫菜老字號的復工見聞

  在河南省鄭州市豫菜老字號二合館餐廳,這是分餐完成的涼菜(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郝源攝

  據記者了解,目前,河南省中餐市場分餐制主要有兩種形式,一是廚師分餐,菜品制成後直接在後廚按照每客一份分配,由服務員分送食客;二是服務員分餐,菜品先以整餐形式上桌展示,再撤回分餐臺或在臺面將菜品分給食客。

  鄭州二合館多年來採用的是廚師分餐。“分餐理念需要因‘店’制宜、梯度推進,一些中小型餐館剛剛開始嘗試分餐,可能會因為缺乏經驗,面臨人手不足、破壞菜肴口感等問題。”河南省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李志順説。

  在疫情影響下,餐飲業普遍受到衝擊。隨著各地餐飲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分餐理念正成為品質化餐飲升級的一個方向。

  “分餐制不僅僅有利于清潔衛生、防范食源性疾病的傳播,也是一種科學調配、全面攝取營養的飲食習慣。”李志順説。

(聚焦復工復産·圖文互動)(3)“分得安心,吃得放心”——豫菜老字號的復工見聞

  在河南省鄭州市豫菜老字號二合館餐廳,廚師正在分餐(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郝源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0530